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核心公司三季报前瞻:任他惊涛与骇浪,金秋丰收仍有望
内容摘要
  今年的十一最大的点莫过于祖国70周年庆典,系统性梳理了近70周年我们在经济、政治、科技、军事等诸多领域的不断突破,民族自豪感不断提升。然而我们和发达国家对比,城镇化仍有较大的空间,消费品提升空间大。随着总基调有高增长变为高质量增长的转变,消费品结构机会依旧较多,产品的价格带有望持续丰富和拉开,看好中长期食品饮料结构性的投资机会。截止到9月底,2019年申万食品饮料指数上涨66.86%,涨幅位居全行业第一。在国家鼓励消费,降税等背景下,消费信心有望继续保持,相较于医药和家电等消费领域,我们认为食品饮料商业模式好、韧性强,板块有望持续超预期获取超额收益。结合我们三季度的前瞻,行业依旧将保持稳健的增长。

  白酒:高端酒继续引领行业稳健增长,名酒三季报值得期待。我们认为三季度白酒渠道动销和价格体系均延续良好发展势头,名酒三季报整体表现料将保持上半年趋势,其中高端酒仍将是确定性最强的板块,次高端酒由于竞争加剧而更多呈现结构性机会,中高端酒依旧是徽酒双寡头表现最为突出,低端酒龙头顺鑫将继续收割省外份额。近期茅台批价回落引发市场对于需求担忧,我们认为茅台批价主要受供给节奏影响,需求则保持强势,事实上批价回落有望强化明年提价预期,且利于引领行业稳健前行。结合公司交流和渠道反馈,在去年低基数之下,我们认为三季度茅台/五粮液/老窖/古井/口子窖/今世缘/水井坊/汾酒/顺鑫(白酒部分)收入有望实现20%以上增长,考虑到产品结构升级和增值税下调带来的利好,三季度核心公司的业绩有望取得25%(或以上)的增长。

  白酒中长期分化逻辑延续,最看好高档酒的成长性。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白酒行业进入结构性繁荣新阶段,分化成长成为主旋律,优质公司可穿越周期实现双位数以上的增长。考虑到富人越来越多和现有行业的竞争格局,最看好高档酒的成长性和确定性,经测算至2024年茅五泸三家的高档酒业务整体将取得15%以上的复合增长。白酒作为国内自主定价权最强的消费品行业,长期仍具备持续稳健回报的投资机会。考虑到当前需求持续旺盛,白酒板块有望提前迎来估值切换,当前名酒对应2020年的PE基本在18-28倍。我们继续重点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汾酒、古井、口子窖、今世缘、顺鑫等。

  大众品:大众消费品行业增长稳健,挖掘细分子行业龙头机会。

  啤酒:三季度销量承压不改利润释放大趋势。2019年7、8月啤酒行业产量分别下降4.9%和4.0%,主要系(1)6月旺季备货致渠道库存上升,7-8月消化库存;(2)2019Q3气温普遍不高,影响啤酒终端消费。我们判断9月行业产销量增速环比向好,三季度行业产销量下滑5%以内。价格方面,行业保持结构升级趋势,且2019Q3仍将受益增值税税率下调红利。成本端,在2018Q3基数较高的背景下,2019Q3压力明显趋缓。同时渠道反馈部分企业三季度加强费用控制,我们认为啤酒行业三季度将延续较快的利润增长。啤酒行业已进入业绩释放的三年大周期,同时亚太百威在香港上市,对应2019年PE约50倍,有望带动板块估值中枢上移。

  乳制品:千亿行业稳健增长,龙头成长空间仍足。根据中国奶业年鉴数据,2017年乳业销售收入总额在3590亿元,2013-2017年乳业5年复合增速约6%,预计未来行业增速在5%左右。根据尼尔森数据,2018年乳业增速10.6%,19H1增速4.7%,分季度Q1是4.8%、Q2增长4.5%,我们判断行业略有放缓原因一是基数效应、二是行业品类创新迭代速度放缓。龙头享受渠道下沉带来的四线及县镇空白市场红利,以及消费升级驱动下的产品高端化带来的结构红利,未来成长空间仍足。从细分子行业看,常温酸奶、奶酪较为突出。细分品类看,常温奶增速从19Q1的3.2%放缓至19Q2的2.7%,其中常温酸奶因为基数效应,增速自然放缓。低温奶增速从19Q1增速0.7%到Q2近-2%。奶粉行业处于存量市场竞争,龙头飞鹤、君乐宝、伊利等表现靓丽。未来继续看好常温奶在三四线城市及农村的渗透开拓;低温在一二线城市的快速发展;奶酪行业低基数,奶酪棒零食化爆发式增长。

  调味品:餐饮业收入增速回暖,龙头增长依旧稳健。2019年7、8月餐饮行业收入分别增长9.4%和9.7%,均不低于上半年累计增速9.4%;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分别增长7.3%和7.6%,均高于上半年累计增速7.2%。由于调味品的后周期性,2019Q2部分企业收入出现增速放缓;我们认为受益2019Q3餐饮行业较快的增长,调味品龙头将延续稳健增长趋势。成本方面,大豆期货价格同比下降超5%,柳糖现货价格同比由负转正,食盐零售价小幅上升,纸箱价格同比下滑扩大至约30%。整体看原材料价格较平稳,有望逐步下行。我们预计2019Q3调味品龙头收入将维持稳健增长趋势,同时受益于产品结构升级、生产效率提升等因素,龙头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

  保健品:行业2019年受到政策影响较大,龙头短期业绩受到影响。直销行业:权健事件影响恶劣,“百日行动”整顿乱象。药店行业:蓝帽子放松+医保政策收严趋势。电商行业:新电商法及跨境代购影响短期收入增长。长期看,顺应老龄化+养生健身年轻化趋势,行业成长性较强。根据欧睿数据统计,2009-2018年中国保健品行业规模从1115.74亿增长至2576.65亿,复合增速10%。未来持续增长的驱动因素:一是人口老龄化,医保政策压力增大后提倡疾病预防为保健品行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二是保健品年轻化趋势,体现在中青年健身文化、养生意识的提升,特别是对于经济预期悲观的人群更愿意为健康养生买单。三是随着海外品牌依托跨境电商进入中国市场后,保健品企业更注重品牌塑造,广告宣传加大,消费者教育增强,行业整体在扩容。

  烘焙:19Q3短保面包持续高增长,月饼销售行情不景气。1)短期看,19Q3面包等行业稳健怎这个,中秋节庆提前造成月饼销售期缩短11天,月饼行业性销售不景气,预计广州酒家及元祖股份月饼销售收入增速在5-10%,增速略有放缓。2)长期看,城镇化+消费升级+渠道下沉推动烘焙行业高增长。行业趋势一:消费升级驱动+烘培文化多元化,消费群体扩容明显。行业趋势二:从消费场景看,西式早餐、下午茶文化兴起,人均消费量稳步提升。行业趋势三:消费者需求多样化且喜新厌旧感增加,产品创新能力要求高,生命周期短的网红产品兴起。行业趋势四:细分领域龙头投资机会凸显,区域扩张+渠道下沉成为主旋律。

  风险提示:三公消费限制力度加大、国内外经济增速的下行、食品安全风险、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