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家用电器周观点:黄金周家电消费表现稳健,品类升级趋势显著
内容摘要
  本周家电板块走势:

  本周沪深300指数-0.99%,创业板指数-1.21%,中小板指数-1.31%,家电板块-0.33%。从细分板块看白电、黑电、小家电涨跌幅分别为-0.08%、-1.88%、-1.19%。个股中,本周涨幅前五名是天际股份、海联金汇、雪莱特、亿利达、三花智控;本周跌幅前五名是顺威股份、奥马电器、天银机电、奋达科技、飞乐音响。

  原材料价格走势:

  2019年10月4日,SHFE铜、铝现货结算价分别为47160和14025元/吨;SHFE铜相较于上周+0.47%,铝相较于上周+0%。2019年以来铜价-1.07%,铝价+5.1%。2019年10月4日,中塑价格指数为909.41,相较于上周-0.05%,2019年以来-4.93%。2019年9月27日,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06.09,相较于上周价格-0.24%,2019年以来-0.13%。

  投资建议

  从整体消费情况来看,黄金周各行业消费热度较高,其中以旅游业最为显著,由于出游(尤其是境内游)人数增加,飞猪数据显示,境内游的人数同比增加了42%,增速超过出境游。其他消费行业增速保持平稳。分城市看,二三四线城市基数较低,消费频次和消费水平提升迅速,根据支付宝数据,广阔的四线以下城乡市场,”十一“日均消费金额显著大于“五一”。总体而言,黄金周家电消费呈现以下几个特征,传统品类向高端化升级趋势显著,新品类销售良好。其次,智能化产品迅速被消费者所接受,最后,农村和三四线品类集中度有望长期提升。

  个股方面,推荐积极推进产品结构改善、多品牌体系逐步构建、T+3下库存控制良好的美的集团,积极向内销ODM龙头转型的西式小家电龙头企业新宝股份;推荐形成全球品牌运营、研发制造国家化加速、中高端品牌持续领先的海尔智家,以及公司治理存改善预期、估值或将提升的格力电器;将海信日立纳入合并报表,转型中央空调龙头企业的海信家电;推荐行业变频比例增加利好空调产业链上的零部件龙头三花智控;中高端品牌及新品类布表局最完善的小家电龙头苏泊尔。

  风险提示:房地产市场、汇率、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