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月报:看好板块确定性配置价值,业绩期关注质优个股
内容摘要
  展望10月,我们认为在中美贸易局势不定、地产融资监管趋严环境下,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短期来看,受市场对经济悲观预期影响,板块估值缺乏向上弹性。但目前板块估值性价比高(对应19年0.85xPB和4.5%的股息收益率),叠加稳健的基本面表现,支撑板块的股价表现。另外,随着A股国际化脚步的加快,海外增量资金的持续流入也将利好银行,重视板块长期确定性配置价值。个股方面,10月临近季报披露期,关注边际改善明显的平安银行,以及长期基本面优异的宁波银行和招商银行。

  板块表现

  银行:9月份银行板块上涨3.03%,跑赢沪深300指数2.64个百分点。板块中涨幅靠前的是宁波银行(+10.4%)、南京银行(+10.1%)、平安银行(+10.1%),涨幅靠后的是建设银行(+1.30%)、中信银行(+0.89%)、交通银行(+0.74%)。次新股中涨幅靠前的是杭州银行(+5.89%)、贵阳银行(+3.78%),涨幅靠后的成都银行(-0.61%)和紫金银行(-0.80%)。

  信托:9月份信托板块中,安信信托、经纬纺机、陕国投A分别上涨3.06%、1.83%和0.49%。

  行业基本面

  量:3季度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9月制造业PMI指数较8月提升0.3个百分点至49.8,虽有修复但依然维持在收缩区间。展望9月,考虑到稳增长政策对经济的托底作用,预计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3-1.5万亿。结构上,在企业有效融资需求尚未有明显改善情况下,预计居民信贷依然是主要支撑点。社融方面,9月债券净融资规模约1800亿;

  专项债发行速度放缓、净融资规模约为600亿;表外融资方面,预计信托和委托贷款稳步压降。综上,我们预计9月社融增量约为1.5-1.7万亿。

  价:展望2019年4季度,我们认为在经济不确定性强、企业再投资需求未有明显改善背景下,银行信用风险偏好难有提升,同时LPR政策推行下资产端定价存在下行压力;负债端,同业负债置换效应将逐步减弱,且存款成本相对刚性。综合资负两端,我们认为行业整体息差存在收窄压力,预计下半年行业息差收窄3-5BP。结构上来看,对客户议价能力较弱的银行可能面临更大的资产端收益率下行的压力。

  资产质量:我们认为在中美贸易拉锯持续背景下,国内经济依然存在下行压力,下半年行业不良生成速度或有加快,预计全年行业不良生成率约为100BP,后续需关注内外经济形势变化。但需要注意的是,在银行目前风险偏好收敛、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加大背景下,我们认为行业整体资产质量将保持稳定。结构上来看,上半年消费贷、信用卡行业风险已有抬头,但也可以看到银行适度控制业务发展速度,预计整体风险可控。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中美贸易摩擦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