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泛在电力物联网专题二:持续推进,全面铺开在即
内容摘要
  泛在电力物联网投资启动,景气周期开启。自国网董事长寇伟3月正式提出,当前国家电网“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之后,国网乃至社会各界针对泛在电力物联网的试点工作持续推进,为全面铺开打下坚实基础。5月,国网完成泛在电力物联网2019建设方案,统筹安排57项建设任务、25项综合示范和160项自行拓展任务。8月,国网召开半年度会议,总结上半年各网省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实践案例,并表示已在营配贯通、安全生产、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等方面形成典型案例。9月,国网电子商务平台挂网“2019年(新增)信息化设备&服务招标采购招标”,此次招标无论是规模还是时间节点皆超市场预期,并且在信息化服务与信息化硬件招标中正式出现泛在项目招标(天津、宁夏网省公司进行设备招标),至此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投资拉开序幕,正由试点向全面铺开转化。

  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国网重要转型方向,回溯历史主要参与企业望持续受益。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国网“三型两网”战略目标的重要拼图,我们认为相关投资将是持续的,且规模有望继续扩大。据我们预测,国家电网年均泛在电力物联网范畴内的资本开支望达300-500亿元,并有望在社会资本的参与下加大投资,电力信息通信相关(包含云平台,终端采集,信息安全等)行业受益于此望开启一轮为期3年以上的景气周期。

  回溯历史,国网在泛在电力物联网领域的先期投资大概率延续前期在信息化设备与服务领域的投资与招标方式。在泛在电力物联网重点投向的信息化设备与服务类招标项目中,信产集团与南瑞集团中标表现最为突出,呈现出双龙头趋势,最为受益。信息化设备领域,南瑞集团更为领先,在今年的三批信息化设备中标中,南瑞集团中标份额接近50%。信息化服务领域,信产集团占据绝对优势,在今年的三批信息化服务招标中,信产集团以70%的平均中标份额遥遥领先。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方案明确,伴随电网投资回升加速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要求对内实现“数据一个源、电网一张图、业务一条线”,“一网通办、全程透明”,对外广泛连接内外部、上下游资源和需求,打造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建设分两个阶段,2024年实现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目标,国网已确定57项建设任务(2019年推进其中27项)。电网投资7月起增速转正,预计全年呈现前低后高趋势。我们认为后续伴随泛在建设计划的落实,各网省公司对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招标望陆续涌现,泛在相关投资望伴随电网投资同比提升。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信息化设备与软件实力突出的国网系综合业务龙头国电南瑞,拟注入国网信通集团部分资产,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业务主力军,云网融合业务覆盖广泛的岷江水电。同时关注国网电商入股的远光软件与电力软件优质公司恒华科技。硬件端:金智科技(主营配网自动化、电力信息数据传输设备FTU等国网内中标领先)、海兴电力(智能电表优质民企,电表招标大幅回暖,储备多项电力物联网技术)等。

  风险提示:电网投资不达预期风险,泛在设备招标不及预期风险,资产注入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