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探讨系列】——口腔医疗服务:连锁化趋势明显,头部公司大有可为
内容摘要
  行业特征:集中度低、连锁化快、地域性强、医生流动高、政策支持力度大(资本热度高);民营口腔专科医院获医及获客能力最强

  国内口腔医疗机构可分为综合医院口腔科、口腔专科医院(民营为主、公立为辅)、口腔门诊部(独立有限公司)和口腔诊所(个体户)。综合医院口腔科:口腔专科医院:(口腔门诊部+口腔诊所),家数占比19.82%、0.72%、79.45%;诊疗人次占比32%、11%、57%;规模占比42.31%、20.57%、37.12%。原因在于:口腔服务行业单体投资成本低、自费项目多,患者对口腔医生黏性更强。但在投入成本与运营难度日益上升的压力下,小型诊所逐步边缘化,民营口腔专科医院获医及获客能力最强,为连锁最优模式。连锁机构扩张需要具备三要素——资金、品牌、人才;资金:近年政策扶持医疗健康行业,引来产业资本聚焦;品牌:口腔医疗行业具备强地域性,使得口腔连锁多以参股当地品牌或者与高校合作的模式异地扩张;人才:牙科医生是核心战略资源,缺口大,未来连锁机构拼的是吸引和留住人才的机制。

  行业空间:18年1000亿规模,预计2030年4500亿规模,2018~2030年CAGR13%;其中:正畸、儿科保持较快增长;种植市场潜力巨大

  2018年我国口腔医疗行业规模约1000亿元,过去十年翻了5倍,GAGR18%,就诊量超3亿。由于口腔疾病患病率持续增高,口腔行业的就诊量每年10%增长,客单价5%增长,总体预计行业将维持15%较快增长,2020年行业规模将达到1419亿元,其中正畸占比25%,种植占比32%,儿科占比18%,综合市场占比25%。预计2030年口腔医疗服务将达到4500亿元,2018-2030年CAGR13%。

  国外口腔模式借鉴:促进连锁化扩张,为绑定医生核心资源提供可参考模式

  国外口腔模式主要有DSO、医生集团与Bupa模式:1.DSO模式(事业合伙人)通过提供非临床医疗服务,为旗下口腔机构连锁化扩张助力,从而提升行业集中度,促使口腔机构专注于临床服务并降低额外成本,国内美维口腔正是运用DSO模式进行连锁化扩张,验证了DSO模式国内发展的可行性;2.医生集团模式将医生与医院的利益绑定在一起,留住优秀医生团队,降低医院获客成本,为患者提供便利性,国内可参考通策医疗的“蒲公英计划”;3.Bupa模式通过收购向保险+牙科模式延伸,促使客户资源共享,为我国未来口腔连锁的发展引导了新的方向,可期待拜博口腔引入泰康后产生的协同。

  我国目前口腔连锁机构:龙头企业站稳脚跟,资金、品牌、医生、技术资源把控性强

  我国口腔医疗行业目前相对较大的口腔连锁机构包括通策医疗、拜博口腔、瑞尔齿科等,各有优势:1.通策医疗通过多渠道降低人才+资金+技术+品牌壁垒,目前5年复合增长率达25%以上,未来成长能力强;2.拜博口腔战略性引入泰康人寿作为控股股东,优化资本结构,为发挥保险与医疗的协同作用奠定基础;3.瑞尔齿科定位于高端业务团体,通过改善门店环境与建立独特的客户服务体系加强客户的就诊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