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疗IT行业订单季度跟踪:政策催化有望扩容,大额订单成高增主力
内容摘要
  政策传导端:9月30号国家发改委会同卫健委等多部委局发布《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2年)》(以下简称“纲要”),政策影响下的行业高景气度将维续。订单收入端:通过中国采招网搜集具备典型代表性的8家公司订单发现,订单数量和金额实现较快增长,佐证行业容量和增速已经迈上新台阶。基于此,我们继续坚定看好医疗IT行业发展。

  落实10大工程将增厚市场容量,利好领先厂商创新业务发展

  《纲要》提出“鼓励创新、科技支撑”的基本原则,为纲要实施指明原则性落脚点,从大方向看利好医疗IT行业发展。落到具体细节其重点规划10大重点实施工程,直接利好医疗IT行业的有2大工程:“互联网+医疗健康”提升工程和健康产业科技创新工程。单看“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提出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主要增量将是省统筹区平台建设,初步预计综合市场容量或超10亿,将直接利好在卫健行政端占优的万达信息;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和“互联网+药品流通”,互联网医院和药品电商发展将加快,信息化系统建设将优先上马,对于领先IT厂商的传统业务和创新业务均形成利好,如中期内卫宁健康的“云医”和“云药”有望充分受益于该政策催化。

  高增订单显示行业高景气度维续

  我们通过中国采招网持续跟踪了业内以卫宁健康、创业慧康为典型代表的8家公司自2017年至今的月度中标订单情况。

  观察到19Q3延续了2018年至今的高景气度趋势:中标金额高增,8家公司19Q3中标总额为22.7亿,同比增长83.6%。订单数增速较快,19Q3订单总数为639个,同比增长33.7%,高额快速增长的订单佐证行业景气度维续。

  千万大额订单趋多,领先企业订单均额拉长

  观察Q1-Q3期间,8家公司中7家(除万达信息,其总项目数为273个增长120%,导致单体均额下降40%)单个项目平均金额增加明显,其中卫宁健康增长69%,东软集团增长55%。项目均额增加的直接驱动因素为中标的大额订单数量趋多。

  如卫宁健康2019前三季度过千万大订单数量高达28个,远超去年全年14个的水平,其中最高金额项目为8月份中标的莱州市中医医院智慧医院及莱州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信息化服务项目,金额为5,619万。项目均额增加明显的根本因素是医院整体信息化建设加码。自2018年以来医疗健康信息化政策密集发布,预算充足的医院客户不再逐一上马单一业务系统(如单一的CIS、PACS系统等),而是通过整体解决方案的形式满足各个细分政策要求,具备整体解决方案设计研发及实施的领先厂商成为首选。

  投资建议:

  推荐医疗IT领域领先厂商卫宁健康、创业慧康、思创医惠、万达信息,关注医保信息化领域的久远银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