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长三角高景气的受益者
内容摘要
  上峰水泥:布局华东核心市场的区域龙头。截至2018年底,公司拥有熟料设计产能1008万吨、水泥产能约1100万吨,超过70%的熟料产能分布在安徽沿江地区,2018年公司实现水泥和熟料销售1429万吨,吨净利104元居A股首位。

  布局与成本控制构筑核心竞争力,充分享受沿江高景气。公司产能布局具有沿江物流和石灰石的优势资源,坐拥下游广阔腹地。公司成本管控能力优异,单吨成本在华东水泥企业处最低的梯队。我们认为此轮地产下行对景气的影响将会远小于前两轮,核心是产能运转率下降幅度相对有限,而沿江市场格局经历数轮整合之后已经达到很高的集中度,海螺等龙头企业掌握很强的市场控制力,市场应对不利波动的韧性更强。而外部水泥输入体量有限,且中长期不具备竞争力。

  战略扩张收获可期,多元化稳步推进。作为产能规模相对较小的区域性水泥企业,公司战略扩张思路清晰、执行力强,凭借良好经营管理和成本控制,前期新疆布局已取得了良好的效益,盈利持续提升。公司规划在水泥主业通过新建和并购进一步扩大产能,骨料依托资源优势达到年产能1000万吨以上,环保以及新业务板块战略扩张,主业扩张与产业链延伸未来将贡献新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区域景气有望保持中高位震荡,随着盈利中枢的提升且波动率的减小,公司作为区域水泥龙头企业其现金流价值进一步凸显,潜在的分红价值也较为可观。公司一直在积极扩张产能和多元化,不考虑宁夏并购项目以及潜在新建与并购贡献,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40、21.82和21.98亿元,对应市盈率5.8、5.7和5.7倍。公司市净率与其突出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匹配,市盈率为南方水泥股中最低,估值需要修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政策反复、行业竞合态势恶化、产业链延伸不及预期、海外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