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已有充分准备,被美纳入实体清单影响有限
内容摘要
  事件:

  美国商务部官方网站于北京时间10月8日(当地时间10月7日)公布信息显示,将包括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8家中国科技企业在内的28个实体纳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2019年10月9日下午,海康威视举办了关于被美国商务部纳入“实体清单”的电话说明会。

  会议要点及点评:

  列入实体清单主要对采购端有所限制:美国商务部将海康威视等公司纳入“实体清单”的决定于北京时间2019年10月9日中午12:00生效。列入实体清单受到的限制主要集中在采购端:(1)从美国或其他国家进口美国原产的商品、技术或软件受到限制;(2)进口其他国家商品,如果美国管制物项的价值占比超过25%,受到限制;(3)产品利用美国原产技术或软件直接生产,或利用美国原产技术或软件建设的工厂生产,受到限制。而公司国内业务及为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将不受任何限制。

  公司采取多种方式保障供应链稳定:公司自2018年5月即已开始做出多方面的准备来保障供应链的稳定:(1)公司对所有美国物料进行梳理,全面开展美国元器件的替代工作,目前多数美国元器件都可进行直接替代或通过新的设计方案替代,不会影响产品性能或影响轻微;(2)公司已通过增加存货的方式(2019H1原材料同比增加90%)来应对少量短期来不及替代的物料,以此来为公司争取了充足的替代处理时间;(3)少量物料公司通过调整业务策略,由客户自行采购,与公司产品组合使用。(4)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增加基础领域的研发力度,从产品、系统,到探测器、处理器。我们认为公司通过1年多时间从增加存货到替换方案到增加研发等多方面的准备,将可较好的保障供应链的稳定,预计对产品的交付影响较小。

  短期业绩虽有波动,但不改长期发展趋势:纳入实体清单短期可能会对公司短期业绩产生一定影响,但经过公司一年多准备及与客户的不断沟通,下游客户目前对于纳入实体清单的接受度尚可,对公司信任度较高,我们预计实际产生的影响有限。从中长期来看,公司作为视频监控领域全球龙头企业,技术和服务方面积累的优势明显,并且公司在视频物联网及AI方面的储备优于同业,具备较好的成长潜力。我们认为纳入实体清单事件的短期影响并不会改变公司长期的发展趋势。

  盈利预期:考虑到公司被列入到实体清单可能会造成短期业绩的波动,我们相应下调对公司的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0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20.6亿元、127.8亿元,YOY分别增长6.2%、6.0%,EPS分别为1.29元和1.37元,当前股价对应动态PE分别为25X、24X,我们仍维持“持有”的投资建议。

  风险提示:贸易战加剧的影响;政府及企业的投资恢复不如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