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拐点将至,重回成长之路
内容摘要
  民营航企龙头,打造差异化竞争战略。吉祥航空是我国民营航空中机队规模最大的航企,过去十年发展迅速。公司采取双品牌、双枢纽及多机型运行,实现高、中、低端旅客市场全覆盖。“全服务品质、最优成本结构”差异化战略使其上市以来净利复合增速超过30%、ROE均值17.5%,领先行业。

  国内联手东航深耕上海,转场大兴获取新增时刻。公司以上海两场为主基地,具有先天的优质客源和高品质时刻资源。和东航完成交叉持股后,两家在上海两场市占率合计已超50%,定价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转场大兴机场后,公司京沪航线时刻由原来的0.5对增加为3对,运力至少增加约327%,时刻明显优化,预计新增运力带来的增量收入年化为4亿元,增厚利润约8,000万元,相当于公司2018年净利润的6.5%。中长期看,随着大兴机场运营逐步成熟,后续时刻放量,公司有望加大对高收益的北京市场的开拓。

  国际开设远程航线,业绩拐点将至。随着我国人均GDP到达“阀值”,国际出行渗透率预计持续提升。北京、上海等一线机场新一轮国际航权时刻临近释放,公司布局国际航线正当时。虽然引进宽体机初期,飞机日利用率受压,单位扣油成本大幅提升,拖累业绩,但随着机型、机队、网络等初步磨合完成,19H1日利用率已触底回升至11.2小时,座公里成本同比增长3.3%,较18Q4(+27.1%)大幅放缓。同时洲际航线开通,长期前景有望好于预期。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19/20/21年公司每股盈利分别为0.71/0.91/1.08元,对应PE为19.6X/15.2X/12.8X。由于1)公司上市以来业绩增速行业领先,受外部影响相对较弱,补贴占利润总额比重接近行业最低,PE/PB估值相比大航应有一定溢价;2)公司过去三年PE均值19.2X,未来三年业绩复合增速约16.5%,综合考虑,我们认为给予2020年18倍PE估值相对合理,目标价16.37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国际航线运营低于预期,油价、汇率大幅波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