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景气持续上行,三季度业绩靓丽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19年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0.3亿元左右,同比增加87%,扣非后9.1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68%。

  点评:

  区域景气继续上行,三季度业绩靓丽。受益于甘肃市场景气持续上行,公司Q3单季实现归母净利润5.28亿元左右,同比增长59%,再创单季盈利新高。考虑到甘肃7、8月水泥产量分别同比增长23.9%和10.7%,兰州等重点市场提价也得到落实,预计公司单季销量同比仍延续了较快的增速,均价环比Q2有所提升,成本端继续受益于固定成本的摊薄,进而推升吨净利。此外,控股子公司酒钢宏达部分资产计提减值准备5526万元,以及期内收到的职工分流安置补助6496万元、“三供一业”补助资金3355万元也对公司当期损益有小幅影响,单季非经常性损益约3000万元。

  区域价格仍处全国洼地,稳基建加码下景气有望稳步提升。短期经济下行压力叠加外部贸易摩擦背景下,基建作为逆周期调控的主要手段有望继续加码,甘青市场需求中重点工程占比高,基建回暖使得需求具有一定弹性。今年以来以兰张三四线为代表的多个重点项目开工并逐步进入建设期,有望持续拉动水泥需求。虽然短期价格端受外部市场和内部协同等因素影响,提升幅度相对温和,但中长期来看,甘青市场基础较好,而区域价格仍处全国洼地,随着外部环境改善以及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推进支撑需求,价格弹性将将得到改善,区域景气有望稳步上行。

  投资建议:甘青水泥市场格局良好,错峰生产严格执行下产能利用率已处较高水平,且环保高压下矿山资源管控明显收紧。随着基建需求拉动,区域景气有望持续稳步回升。公司在西藏核心区域建设260万吨产能,建成后有望贡献利润增量。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12.05、12.37和13.53亿元,对应市盈率6.3、6.2、5.6倍,当前公司市净率不到1.3倍,仍处历史中枢以下,股价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政策反复、水泥行业供给超预期放松、市场竞争格局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