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研究简报:料9月信贷增长较好,社融增速下降
内容摘要
  核心预判:依据过往信贷投放规律及行业观察等,我们预测19年9月新增贷款1.45万亿元,社融1.85万亿元。9月末,M2达194.85万亿,YoY+8.1%;M1YoY+3.6%;社融增速10.4%。

  点评:

  料9月新增贷款1.45万亿,增长较快

  我们预计9月新增贷款1.45万亿(8月1.21万亿,18年同期1.38万亿),同比多增,信贷增长较快。从结构来看,料企业贷款+7700亿,其中,票据+2000亿,中长期+4500亿,企业贷款增长较快;住户+6800亿:中长期+4300亿,短期+2500亿,住户贷款增长稳健,住户信贷需求保持较好。

  预计9月企业信贷延续8月以来较快增长势头,主要是9月季节性信贷投放会好于8月,LPR改革落地促使银行加快基准利率定价的企业中长期信贷投放,逆周期调整力度加大,基建托底力度或上升。此外,政策引导银行加大制造业、民营等信贷投放,隐性债务置换等也推升企业信贷数据。Q3房地产融资政策进一步收紧,但预计并非不让增长,主要是控制房地产贷款占比,防止过多信贷资源流向房地产。

  料9月社融1.85万亿,社融增速下降

  料9月社融1.85万亿(18年同期2.17万亿,8月1.98万亿),同比少增,主要是专项债净融资同比大幅少增近6200亿。其中,预计对实体经济的贷款+1.45万亿。9月份企业债券发行情况较好,预计非金融企业债券净融资1700亿元(据WIND),预计股权融资300亿元,预计地方专项债净融资1200亿,直接融资合计3200亿。其他项下,9月为季末月,贷款核销一般较多,预计达1700亿。

  料表外融资下降延续。料9月委托贷款-500亿,信托贷款-700亿,未贴现银承100亿;表外融资合计-1100亿。受信托通道业务监管加强等影响,预计信托贷款降幅有所扩大。

  预计Q4社融增速保持平稳。18年9月由于专项债净融资非常高,社融达2.17万亿,基数高,预计9月社融增速降至10.4%。考虑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Q4或提前发行专项债,预计19Q4社融增速保持平稳。

  投资建议:板块性价比较高,Q4主推次龙头

  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可以乐观点,关注年底估值切换行情。息差未来小幅缩窄乃预期之中,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经济衰退概率低,资产质量预计平稳,基本面虽小幅承压但担忧不大。银行股龙头过去三年估值溢价持续提升,当前估值已相对合理,估值提升或接近尾声,未来可挣ROE的钱。19Q4个股主推次龙头-低估值滞涨且基本面逻辑较好的兴业、光大、工行,关注常熟、成都。10月首推兴业银行。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导致资产质量显著恶化;贷款利率明显下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