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汾酒南方市场打开新局面,加速全国化布局
内容摘要
  事件:

  2019年9月28日-9月30日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汾酒集团董事长助理、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汾酒销售公司负责人李俊,汾酒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华一行赴海南进行市场调研,汾酒销售公司海南省区经理张景义,副经理游晓伟陪同调研。

  点评:

  1、驭势而上,汾酒长江以南市场迎来新机遇。2019年是汾酒国改的关键年,公司在营销层面实现了转型和突破,省内、省外营收比例已经实现了1:1。随着改革赋能、文化助力以及集团公司“4421”三年攻坚战的提出,汾酒全国化拓展的步伐已经愈发稳健,李秋喜董事长带队相继在浙江、江苏、海南地区展开调研,体现了公司对发展当地市场的重点关注。公司在海南坚持“优化经销商、扩大终端点、调整产品结构”的渠道战略,截至目前已增加经销商13家,增加终端网点一万余家,同时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引进42度玻汾,落实“抓两头,带中间”产品战略,提高了汾酒在海南市场的占有率。

  2、海南市场受益政策催化,客流量稳中有升。18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及今年的国新办、发改委的海南自贸区建设方案的相继落地,为海南地区相关产业的长周期景气度提供了有力支撑,上半年Q1海南接待游客数同比增长5.6%,Q2同比增长8.9%,中秋小长假期间海南离岛免税品销售12.64万件,同比增长28.46%;购买人数2.39万人次,增长16.59%;销售金额0.92亿元,增长46.28%。我们认为海南市场的巨大客流量将长期利好白酒终端动销以及汾酒的全国化品牌塑造。

  3、中报业绩加速,全国化进展顺利。公司19H1实现营收63.77亿元,同比增长22.30%,19Q2同比增长26.3%,19Q2归母净利润3.13亿元,同比增长37.96%。省外市场增长空间巨大,浙江市场今年有望实现1.5亿销售额,较2017年收入增长150%;上海地区截止八月份新增经销商19家,同比增长158.3%,专卖店新增3家,同比增长50%;9月份河南市场已下发玻汾的提价通知,意欲站稳50-60价格带。公司加速推进省外布局,剑指2020年省内省外布局3:7。

  盈利预测:考虑到公司全国化进程加速,品牌聚焦,渠道布局改善,我们维持盈利预测,19、20、21年收入维持115、140、161亿,19、20、21年净利润维持19、27、37亿,19、20、21年EPS为2.19、3.10、4.25元,给予公司20年30倍PE,目标价93元.。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问题、省外市场增速不达预期、省内经济压力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