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进入三季报披露期,名品龙头凸显稳健
内容摘要
  食品饮料板块9月回调。2019年9月份沪深300指数涨0.59%,食品饮料板块(总市值加权平均)跌1.94%,跑输沪深300指数2.53个百分点,在申万28个一级子行业中排第24位。

  板块估值小幅降低。目前食品饮料板块PE(历史TTM_整体法)为33倍,较前期有小幅回调,为全部A股的2.25倍。历史平均的食品饮料板块PE为28倍,相对全部A股的估值溢价为74%。

  维持对板块的“领先大市”评级。2019年9月,随着8月中报披露期结束,业绩引发的行情兑现完毕;北上资金也逐渐流出食品饮料板块,白酒、啤酒、调味发酵品等前期热门板块估值逐渐回归合理,拉动板块整体回调。10月将进入企业三季报披露期,秋糖会也将在10月下旬开展,从目前宏观情况与渠道反馈来看,食品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业绩确定性依然较强,预期三季报业绩以及秋糖会反馈稳中向好,维持对板块的“领先大市”评级。

  投资建议。白酒方面,高端白酒全年业绩目标预计完成无虞,业绩确定性较高,推荐关注贵州茅台(600519S.SH)、五粮液(000858.SZ)。次高端白酒消费刚性略弱,需求容易受到宏观环境及政策影响,推荐关注品牌力强、受益于市场份额集中的龙头洋河股份(002304.SZ),以及体量小但产品结构升级加速的酒鬼酒(000799.SZ)。大众品方面,宏观环境波动背景下必选消费更显稳健,市场空间广阔、公司经营模式好的龙头企业配置价值凸显。推荐关注刚需属性强的调味品龙头海天味业(603288.SH);开店计划稳步推进、布局餐饮供应链的卤制品龙头绝味食品(603517.SZ);持续受益于单品放量、渠道下沉以及新渠道扩张的保健品龙头汤臣倍健(300146.SZ);以前年度的卡券收入持续确认、核心产品提价优化结构的点心礼盒品牌元祖股份(603886.SH)。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市场风格变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