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携手动保巨头,强强联合拓展宠物蓝海市场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全资子公司金宇保灵与共立制药株式会社共同出资1.6亿元人民币设立金宇共立动物保健有限公司,其中金宇保灵出资8160万元,占比51%,共立制药出资7840万元,占比49%。

  共立制药:亚洲动保巨头,宠物领域积淀深厚

  共立制药成立于1955年,是日本也是亚洲最大的动保公司,2018年全球动保排名第12。2019财年共立制药总营收4.8亿美元,预计2020财年将突破5亿美元。在日本动保市场中,公司市占率约29%,位居第一,其中在经济动物领域市占率约14%,而在宠物动保领域市占率更是高达42%。此外在宠物产业中,共立集团还涉足宠物医院、宠物芯片、处方粮等相关业务,在宠物相关产业中有很深的积淀。公司本次投资成立合资公司有望实现双方资源优势共享,对宠物疫苗进行研发、生产和销售,共同开拓国内外动保市场。

  我国宠物数量基数大,但是宠物疫苗的渗透率低,市场潜力巨大

  我国宠物产业进入蓬勃发展期,2018年我国宠物数量约9149万只,其中宠物犬5085万只,宠物猫4064万只。但由于养宠观念相对落后,宠物疫苗渗透率较低,2018年宠物疫苗出厂端仅为7.8亿元。理论上每只宠物的平均免疫费用100-140元/年(包含狂犬疫苗和针对性的联苗),以此计算则当前潜在的终端市场规模超过100亿元。考虑到我国宠物数量仍有增长空间,宠物疫苗市场潜力巨大。

  宠物疫苗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点

  公司在宠物疫苗领域已布局多年,充分发挥三个国家级实验室和四地研发分工布局优势,将新品研发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在宠物多联多价疫苗、药品与诊断试剂研制方面进行技术革新,犬三联活疫苗等研发项目进展顺利,此外通过收购辽宁益康之后更是进一步补充了狂犬病灭活疫苗等产品。依托共立制药在宠物疫苗领域的研发平台优势、渠道销售经验、产品品牌价值和公司在动物疫苗智能化制造领域的工艺技术优势、产品转化能力,为市场提供具有国际品质的动保系列产品和疫病诊断防控专业技术服务,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为公司开辟新的业绩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2019-2021年公司实现收入12.50/17.72/27.86亿,同增-34.11%/41.83%/57.19%,归母净利润3.66/6.07/10.11亿,同增-51.47%/65.66%/66.63%,EPS分别为0.33/0.54/0.90元,对应PE分别为58/35/21倍,“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养殖行业疫情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监管政策变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