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化工行业周报:关注供给恢复情况,配置绩优白马
内容摘要
  本周个股观点:

  节前上证指数周跌幅3.39%,沪深300周跌幅3.10%,申万化工指数周跌幅4.29%,跑输沪深300指数1.19个百分点,上周涨幅靠前品种DMF(+11.32%)、顺丁橡胶(+7.00%)、32%烧碱(+6.74%)、聚合MDI(+6.72%)跌幅靠前品种氯化铵(-11.29%)、液化气(-11.21%)、丙烯酸甲酯(-9.52%)维生素D3(-8.11%)、甲基环硅氧烷(-7.32%)等最新WTI油价53.01美元/桶,周跌幅2.34%,布伦特油价58.43美元/桶,周跌幅4.28%。美国原油库存再度增长加上沙特原油产能恢复超预期,国际油价承压走低。但中东局势仍然紧张,自美国重启对伊朗的全面制裁后,中东地区已发生多起事件,国际原油供给仍存不确定性,中美贸易谈判在即,未来仍需持续关注国际原油供需情况节前主要化工产品市场成交较为清淡,加上部分贸易商清理库存,整体较为疲软,推荐行业格局较稳定的子行业龙头企业万华化学。万华化学再度上调10月份聚合MDI挂牌价,厂家挺价意愿强烈,同时MDI行业寡头格局稳定,生产企业议价能力强,长期盈利能力有保障,在周期景气低点理应具有更高的估值水平。煤化工符合我国多煤少气缺油的基本国情,是我国优势产业,推荐国内低成本的煤化工龙头华鲁恒升,其较行业平均水平每年有超20亿超额利润,公司在降本增效方面仍具潜力。

  节后北方地区生产及交通运输陆续恢复,上游生产及下游需求均有望获得提振。近期,江苏省政府下达《2019年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全省4022家化工企业计划关闭1431家,一方面将有效提升部分子行业集中度,推荐国内菊酯龙头扬农化工,外延并购威远生化的利民股份;部分企业主要子公司复产后将迎来盈利修复,推荐联化科技。

  帝斯曼收购能特科技强化了维生素行业供给端的寡头格局,受益下游生猪补栏,未来行业供需有望持续改善,建议关注浙江医药。安全,环保高压是化工长期投资主线之一,相关子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升,龙头企业将长期受益,推荐萤石行业唯一上市标的金石资源。

  风险提示:环保督查不及预期;下游需求疲软;中美贸易关系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