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房地产行业周报:房贷利率正式换锚,持续看好地产股在四季度的相对收益
内容摘要
  一手房:成交环比增速-22.71%,同比增速-2.88%(按面积)

  本周中泰跟踪的40个大中城市一手房合计成交面积317.10万方,环比增速-22.71%,同比增速-2.88%。其中,一线、二线、三线城市一手房成交面积环比增速分别为-33.70%,-33.80%,6.04%;同比增速分别为-23.23%,12.83%,-12.47%。

  二手房:成交环比增速-9.37%,同比增速-2.50%(按面积)

  本周中泰跟踪的14个大中城市二手房合计成交面积66.24万方,环比增速-9.37%,同比增速-2.50%。其中,一线、二线、三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面积环比增速分别为-43.13%,-5.82%,113.36%;同比增速分别为-13.33%,-9.82%,51.30%。

  库存:可售面积环比增速-6.09%(按面积)

  本周中泰跟踪的15个大中城市住宅可售面积合计5072.91万方,环比增速-6.09%,去化周期29.35周。其中,一线、二线、三线住宅可售面积环比增速为-0.23%,-14.19%,-2.48%。一线、二线、三线去化周期分别为40.71周,21.23周,26.70周。

  10个重点城市推盘分析(数据来源:中指)

  根据中指监测数据,(9月30日至10月6日)重点城市共开盘44个项目,合计推出房源7435套,其中一线城市开盘2625套、占比35.31%;开盘项目平均去化率达到42%,其中二线城市平均去化率为48%。

  投资建议:本周,我们高频跟踪的40大中城市市场成交量整体回落,但由于网签数据滞后及部分城市国庆黄金周数据停更,销售增速在一定程度上被低估。

  宏观方面,据新华社11日报道,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华盛顿结束。双方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并讨论了后续磋商安排,为两国最终达成协议铺平道路。

  政策方面,10月8日起,以LPR为基准的房贷利率新政正式实施。

  根据融360数据,本周,一线城市在采用LPR方式进行报价后,主流水平与之前相比略有上涨,但相对稳定。首套房贷款利率增长0-2个BP,二套房贷款利率涨幅更大,最高为6BP。

  融资方面,据克而瑞数据,今年前9个月,房企新增债券类融资成本7.03%,较2018年全年上升0.50个百分点。境外债券融资成本达8.08%,较2018年全年增长0.86个百分点;同时,房地产信托规模持续下降,据用益信托数据,三季度房地产类集合信托资金募集规模为1529.18亿元,环比减少近三成,对部分大房企拿地,中小房企生存有较大影响。

  本周申万房地产板块上涨4.74%,上证指数上涨2.36%,国庆黄金周后,地产板块较为明显的相对收益,一方面是由内房股9月销售超预期带动补涨的因素,另一方面也有市场风格切换的原因,我们坚持此前强调的对于地产板块在四季度超配的观点,主要逻辑有以下4点:

  政策(估值)底部:当前房价地价趋稳,基本面下行,融资超预期持续收紧,政策调控目的达到,进一步收紧意义不大,估值继续下行空间较小,底部反弹概率更高,上行空间也大于下行空间。宽货币:目前行业虽然受到窗口指导,但整体或多或少也能收益于宽货币,只是受益程度较前几轮有所减弱,利好方向不变。业绩确定性:在当前全球经济或进入衰退期,市场开始给予业绩确定性板块与标的更高的溢价,地产股业绩确定性优势进一步凸显。高分红:地产行业在经历过高增长时期后,整体开始提高分红。

  总体来看,当下地产股存在三重机遇:政策(调控和融资)边际改善带来的估值修复;年末释放业绩带来的估值切换;部分优质房企全年业绩或略超预期。

  推荐受益于集中度持续提升,在行业下行期存大量整合机遇的行业龙头:万科、保利、融创中国,及致力于降杠杆、提分红、优化内控的成长一线:华夏幸福、旭辉控股集团。

  风险提示:三四线销售下行压力继续加大;流动性持续收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