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报告:标准债权资产认定规则怎么看?
内容摘要
  事件:

  10月12日晚间,央行官网发布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征求意见稿),明确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认定规则。

  点评:

  标准债权资产认定规则严格,在资管新规基础上细化

  认定规则在资管新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并明确了标准债权资产是依法发行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固定收益证券。

  固收类公募基金被明确为标准债券资产,对公募基金形成利好,表外理财对货币基金及债券基金的配置或增长。

  “非非标”被明确为非标,信用扩张或受影响

  “非非标”被明确为非标。理财直接融资工具、信贷资产流转和收益权转让相关产品、北金所的债权融资计划、中证报价的收益凭证等业内常说的“非非标”被明确为非标,未来业务发展受影响大。

  信用扩张或受影响。依据理财半年报,1H19表外理财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投资占比约17%,规模约4.28万亿。考虑到“非非标”此前或并未完全纳入非标统计,理财投资的实际非标规模更大。我们预计随着表外理财转型,理财投资的非标规模将出现一定下降,信用扩张或受影响。

  表外理财转型挑战加大,但对银行业绩影响很小

  非标投资是银行理财的传统优势。由于此次认定规则严格,“非非标”被明确为非标,且非标投资要求期限匹配及对理财子公司的资本占用较高,或导致理财收益率优势下降。我们认为,表外理财向股票、债券等标准资产转型方向明确,转型挑战加大。

  对银行业绩影响较小。19年上半年,披露理财业务收入数据的上市银行理财业务收入对营收贡献占比普遍低于5%,均值仅1.7%。我们认为,认定规则严格,或对理财收益率有影响,进而对理财规模及业务收入有一定影响。

  但考虑当前理财业务收入对银行营收贡献非常低,对银行业绩影响很小。

  投资建议:板块性价比高,Q4主推次龙头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市场对于经济的悲观预期有所修正,板块轮动之下,性价比高,估值或将修复。

  19Q4个股主推次龙头-低估值滞涨且基本面逻辑较好的兴业、光大、工行,关注常熟、成都。10月首推兴业银行。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贷款利率大幅下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