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银金融行业报告:2020年保费预期改善,保险股估值切换行情已开启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1)保险方面,我们预计2020年开门红及全年保费增长有望迎来改善,上市公司3季度业绩表现平稳(股市同比平稳、750日均线上行、税收新政下实际税率同比下降)。利率方面,通胀压力上升、短期内经济预期好转等使得短期利率预期好转。财险方面,农业险指导意见出台,预期2019-22年农险保费复合增速20%左右,农险龙头人保财险将显著受益。2)券商方面,四季度证券行业政策仍有改善空间,如果将注册制等在创业板推开将进一步提升证券公司的业务规模,催生新的业务机会,这对于券商估值有着积极的影响。

  非银重点推荐:中国太保、中国人保H、中国平安、中国财险;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

  保险:2020年保费预期和短期利率预期改善,指导意见出台将促进农业险发展,保险股迎来向上时机。1)我们预计2020年开门红及全年保费增长有望迎来改善,主要基于以下判断:①年金险吸引力上升。经测算,年金险irr(含万能账户)与银行理财收益率相比吸引力明显上升。信托、私募基金、P2P等资管产品爆雷环境下,年金险“保本保收益”的优势凸显。②各公司领导层变更使得对明年保费增长的诉求更强,国寿、新华会较去年提前开启开门红。平安继续淡化开门红;太保产品竞争力将高于去年且基数较低,因此开门红保费增速有望好于去年同期。③政策方面,甲状腺癌移出重疾分类有望在4季度或明年1季度推出,我们预计会带来一波保障险增长高峰;监管明确限制产品定价,将年金险的预定利率上限从4.025%下调至3.5%,利好于定价审慎、销售渠道较强的大型公司。2)我们预计上市公司Q3净利润增速较上半年将有所回落,但仍将保持平稳增长,主要基于股市同比基本平稳、750日均线仍处于上行阶段、税收新政下3季度实际税率同比下降。3)短期利率预期好转。通胀压力上升、短期内经济预期好转、地方债扩容等因素短期内制约长端利率进一步下行。截至10月12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17%,本周上涨3.05bps。4)财险方面,农业险指导意见出台,预期2019-22年农险保费复合增速20%左右,农险龙头人保财险将显著受益。财政部印发《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农业保险深度(保费/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1%,农业保险密度(保费/农业从业人口)达到500元/人。2018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573亿,深度为0.85%。在新的指导意见下,各地有望陆续出台农业险支持政策,预计未来几年行业农险保费增长有望保持在20%左右。人保财险的农险业务占据行业绝对优势地位(2018年农险保费市占率为47%),且农险的综合成本率大部分年份均低于95%,承保盈利能力较强。人保财险政府合作资源和经验丰富,将显著受益于农业险新政策。5)4季度保险股有望开启“估值切换”行情。6)截至10月11日,平安、国寿、太保、新华的2019年PEV分别为1.35、0.85、0.84、0.78倍,PAAV(反映了利率预期)分别为1.25、1.09、0.88、0.85倍,估值处于低位,迎来向上时机。

  证券:“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将显著提升龙头券商的ROE。1)10月以来市场活跃度略有回落。10月日均成交金额4039亿元,环比-29%。两融余额大幅回升至9601亿元,19年至今两融日均余额为8912亿元,较18年下降219亿元。上交所共受理162家企业的科创板注册申请,中金公司17家、中信建投15家、华泰证券15家、中信证券13家。2)证监会明确自2020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的广度、深度持续升级,短期内外资进入将加剧行业竞争程度,长期来看行业格局难以改变,但有望提升头部券商经营效率。3)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将显著提升龙头券商的ROE。证监会召开的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任务。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本周提出,“全力推进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尽快取得阶段性成效,切实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如果将注册制等在创业板推开将进一步提升证券公司的业务规模,催生新的业务机会。4)流动性宽松和推动资本市场改革政策是应对宏观压力的一大抓手,这对于券商估值的提升有着较长时间的积极影响,我们长期看好证券板块的投资机遇。行业平均估值2.05xPB,大型券商估值在1.2-1.7xPB之间,行业历史估值的中位数为2.5xPB(2012年至今)。

  风险提示:市场低迷导致业绩及估值双重下滑、政策落地不及预期;长期利率下降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