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建议重点关注三季报业绩优异的个股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建议重点关注三季报业绩优异的个股。10月第一周,医药板块表现强势,多处开花,但整体围绕三季度业绩表现。其中最为亮眼的当属泰格医药超预期的业绩预告,从而带动整体CRO板块的上涨。疫苗企业康泰生物预告75-102%的快速增长,其余如普利制药、万孚生物、凯普生物等公司的业绩均较为亮眼,股价也相应表现。三季报季到来,建议关注高景气度子板块如CRO、药店、医疗消费、特色原料药等,重点关注业绩有望高速增长的标的如恒瑞医药、药明康德、泰格医药、金域医学、欧普康视、爱尔眼科、大参林、海思科、智飞生物、司太立等。

  展望未来三年,研发创新、消费升级、制造升级成为行业长期趋势,精选优质标的。(1)研发创新:创新药依然是最确定的大趋势,研发创新是药品行业的未来,国家从审评到支付多维度支持创新药发展,建议布局产品管线丰富的创新药优质标的。看好恒瑞医药、复星医药等。医药服务外包向中国转移,国内创新需求大增,中国创新药服务外包迎来爆发,建议布局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看好泰格医药、药明康德等。(2)消费升级:医疗服务、疫苗、自费专科药和品牌中药等领域,受益于消费升级趋势,优质龙头企业有望维持快速成长。看好爱尔眼科、智飞生物、康泰生物等。(3)制造升级:仿制药企业受带量采购等政策影响,估值会受到压制;但是短期业绩普遍受影响不大,而经历行业洗牌会诞生出走成本领先战略和高壁垒仿制药的新龙头,部分优质企业估值过度下杀后有估值修复机会。(4)其余优质细分龙头,如迈瑞医疗、安图生物等。

  行业热点聚焦:(1)10月9日,国家卫健委联合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制定了《第一批鼓励仿制药品目录》。(2)10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的意见》。

  (3)10月8日,浙江省药监局发布《关于药品GMP、GSP认证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告》。(4)10月10日,首个脊髓性肌萎缩症治疗药物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在北京、上海、福州、杭州、长春5个城市同步开启中国患者的反义寡核苷酸治疗。

  重点公司动态:1、【泰格医药】预计2019年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69亿元-1.89亿元(+70%至+90%),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21亿元-5.41亿元(+63.84%至+70.08%)。2、【康泰生物】预计2019年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57亿元-1.82亿元(+74.58%至+102.41%),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15亿元-4.40亿元(+10.31%至+16.96%)。3、【普利制药】(1)预计2019年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8,059万元-8,563万元(+60%至+70%),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94亿元-2.06亿元(+60%至+70%)。(2)左乙拉西坦注射液获得英国MHRA注册批件。(3)左乙拉西坦注射液拟纳入CDE优先审评程序。4、【复星医药】(1)复宏汉霖与KalbeGenexine签订《许可协议》,双方就本次合作达成正式协议。(2)原料药(盐酸法舒地尔)获得获得《药品GMP证书》。5、【我武生物】注册申报品种“黄花蒿花粉变应原舌下滴剂”收到《药审中心关于黄花蒿花粉变应原舌下滴剂注册现场检查的通知》。6、【智飞生物】预计2019年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05亿元-7.22亿元(+24.85%至+78.61%),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6.52亿元-18.69亿元(+52%至+72%)。7、【科伦药业】拟以自筹资金不超过3亿元增持石四药集团股份。8、【迈瑞医疗】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解除限售3.78亿股(总股本31.06%),实际可流通3.52亿股(总股本28.9946%),上市流通日期为2019年10月16日。

  一周市场动态:对2019年初到目前的医药板块进行分析,医药板块收益率33.7%,同期沪深300收益率29.9%,医药板块跑赢沪深300收益率3.8%。本周医药生物行业上涨3.56%,沪深300上涨2.55%,医药板块跑赢沪深300约1.01%,处于28个一级子行业第6位。所有医药子板块均上涨,其中医疗器械子板块涨幅最大,为4.31%;医药商业子板块涨幅最小,为2.53%。以2019年盈利预测估值来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30.40倍PE,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市盈率大约为17.16倍PE,医药板块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77%。以TTM估值法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33.5倍PE,低于历史平均水平(37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