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金域满堂,特检驱动业务持续成长
内容摘要
  核心结论

  高毛特检业务驱动,金域核心实验室加速增长。公司2019H1实现营业收入25.43亿元,同比增长20.26%,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114.99%,利润拐点明显;其中,五家核心实验室贡献96%以上归母净利润,业绩呈加速增长趋势。我们认为,核心实验室增速加快来自高毛的特检业务驱动,较早布局的特检业务已经迎来收获期。

  特检业务为增量市场,驱动ICL成为成长性行业。普检项目在ICL外包渗透率不变下是存量的红海市场,支付方为医保,竞争相对激烈;而特检为不同业态,大部分为自费,核心竞争力为技术,竞争相对缓和,是技术驱动的成长性市场。基因组学、临床质谱、病理等技术有望带来几百亿的市场空间,为增量的蓝海市场,未来三年增速预计分别为20-30%、10-20%、10-15%。

  新实验室转亏为盈,金域医学迎来业绩拐点。通常ICL实验室建成之后需要3-5年达到盈亏平衡,公司37家实验室中2015年之后成立的有14家;2019上半年除五家和核心实验室外,剩余实验室盈利能力改善,2019年公司利润拐点明显。

  普检为存量市场,格局改善、渗透率存在提升空间。普检项目为存量市场,国内ICL行业渗透率偏低,相比发达国家有较大空间;国家分级诊疗政策将促进ICL普检渗透率提高;行业格局逐渐改善,金域作为龙头有望率先受益。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未来三年EPS分别为0.77元/1.06元/1.38元,根据可比公司平均PEG2.4倍,公司是行业龙头给予一定的估值溢价,预计公司归母净利润未来三年复合增速为39.39%,对应目标价格为75.57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检验价格降低超过预期风险;行业竞争环境加剧风险;特检项目研发进度不及预期风险;新实验室盈利状况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