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家电网发布《泛在电力物联网白皮书2019》点评:顶层架构已明晰,泛在换挡再加速
内容摘要
  事件:10月12日国家电网召开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推进会议;10月14日国家电网发布《泛在电力物联网白皮书2019》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典型实践案例》

  1、泛在电力物联网推进会议:总结了当前建设进展与成效,指出顶层设计已基本完成,明确了下阶段重点建设任务,提出四季度将加大建设力度以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建设目标;

  2、《泛在电力物联网白皮书2019》:阐述了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背景、目标与发展方向,分析其建设价值与当前建设成效,并指出以分布式光伏服务、综合能效服务等七个方面子生态的建设为重点共筑智慧能源新生态;

  3、《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典型实践案例》:点明了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主线与价值体现,并给出AI图像识别技术在输电巡视中应用、源网荷储多维绿色调度体系等多个成功实践案例,为下阶段纵深建设提供经验支撑。

  建设任务较重+全年确保完成,预计泛在建设四季度将迎进一步加速。

  《泛在电力物联网白皮书2019》指出2019年需完成所有专项方案设计与试点验证、完成三年规划编制,并在技术方案、实施策略、新兴业务和商业模式等方面探索形成典型成果与可推广模式,建设重点涵盖57项建设任务、25项综合示范、160项自行拓展任务,建设任务较重。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推进会议上,国家电网领导指出将加大力度与决心确保全年建设目标高质量完成,我们判断泛在电力物联网将在四季度迎来进一步加速,投资与项目将大规模落地,相关订单降进入爆发阶段。

  各地泛在启动有望加速,信息化招标增量空间广阔。截至第四批信息化招标,2019年国家电网信息化设备合计招标量为11.78万件,距离2018年全年水平(19.21万件)仍有加大提升空间。从招标内容来看,当前仅有江苏、宁夏、天津三地启动泛在电力物联网专项建设,其余24个网省公司有望陆续跟进,后续信息化招标增量空间广阔。

  投资建议:三季度以来泛在投资与建设全面提速,本次国网泛在推进会议提出加大力度确保全年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白皮书》与《实践案例》明确了顶层设计与全年建设重点,预计四季度泛在电力物联网推进节奏将进一步提升,相关产业链公司将进入订单爆发阶段。我们继续推荐电网智能化与信息化龙头国电南瑞、“云网融合”全产业链覆盖者岷江水电(重组后)与国网电商入驻打造的泛在战略支撑平台远光软件;同时建议关注积极布局能源互联网生态的朗新科技、金智科技、中恒电气、理工环科等。

  风险提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不及预期、国家电网投资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