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行业周报:板块温和回暖,部分银行控制地产信贷规模
内容摘要
  本周市场情绪回暖,建筑温和回升,表现不及大盘,上市公司新签订单保持平稳。近期部分银行严控地产信贷规模,我们认为房建施工占地产资金较大,受地产融资趋紧影响或相对较大,短期内基建依然是建筑板块投资主线。

  市场回暖,建筑板块表现不及大盘,基建与雄安新区板块表现较好:本周申万建筑指数收盘2,084.90点,建筑板块周涨幅1.09%,表现不及大盘。板块整体估值1.00倍PB,与上周相比上升0.03倍。估值倍数提升稍明显。大盘指数连续四天上涨,板块有所受益。本周建筑板块行业细分板块均有所上涨,设计咨询板块上涨2.88%,基建与专业工程板块涨幅分别为1.12%与1.79%。其他板块涨幅均不超过1%。相关概念板块表现较好,均有上涨,涨幅在1%-3%之间。雄安新区板块周涨幅达到3.03%。

  建筑行业本周订单数量与金额基本与上周持平;东华科技、岭南股份、宏润建设单项目规模较大:不考虑八大建筑央企,本周建筑行业上市公司新签订单1项,新中标订单12项。其中新签订单总金额为9.32亿元,中标订单总金额为71.63亿元;新签与新中标订单金额与数量基本与上周持平;其中东华科技、岭南股份、宏润建设本周新中标订单单项目金额均超过10亿元。本周项目PPP、EPC、施工总包三种项目占比均衡。本周中国化学中标俄罗斯波罗的海化工综合体项目,中标价12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943亿元。

  8月份基建投资特别是交运邮储明显改善,地产投资保持韧性,开工明显下滑,竣工明显回升:8月份建筑行业相关数据新近出炉,8月份基建投资1.56万亿,累计同比3.2%,其中交运邮储投资0.58万亿元,同比增速超过11%,有明显突破。地产投资1.17万亿,累计同比10.5%,依然保持韧性。8月份地产新开工1.94亿平,同增4.9%,增速明显下滑;竣工0.43亿平,当月同比2.8%,2017年9月份以来竣工增速第二次回正。

  部分银行严控新增地产信贷规模:10月12日从中部地区某农商行人士处获悉,省联社在近日的一次会议上要求,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房地产贷款占比高于20%的农商行,不得以任何方式新增房地产贷款。7月份以来,房地产信托、海外债新政,以及对地产开发贷的窗口指导对地产资金面形成较为显著的影响。8月份地产融资同比环比均有明显的下滑。目前银行在开发贷和按揭贷两个渠道对地产融资均有所收紧。我们认为,地产资金面趋紧将对相关上下游企业资金面造成一定影响。建筑施工行业占用地产资金较大,未来受到影响或相对较大。

  重点推荐

  预计四季度基建依然是建筑行业相对有政策预期的细分板块,推荐基本面稳健的基建大央企中国铁建。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基建项目资本金未有变化,新开工面积增速下滑导致板块关注度进一步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