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芯片设计小博通,趋势向上高成长
内容摘要
  芯片设计“小博通”,趋势向上高成长:公司主要从事无线数传芯片和无线音频芯片的设计和销售,产品包括5.8G、Wi-Fi、蓝牙数传、通用无线、对讲机、广播收发、蓝牙音频和无线麦克风等,具有高集成度和低功耗的优势,广泛应用在车载ETC单元、蓝牙音箱、无线键盘鼠标、游戏手柄和无线话筒等终端。ETC市场繁荣正当时,物联网带动蓝牙和WiFi芯片高增长,公司当前小而美,立足技术、产品和客户优势有望不断发展壮大。

  政策驱动ETC市场高成长,今年业绩有望大幅增长:2019年5月国务院要求,今年底之前ETC发行量要达到汽车保有量的80%。按照2.4亿辆汽车保有量估算,今年内ETC用户将达到1.92亿户。假设截至2018年底ETC渗透率已经达到35%,则今年ETC新增用户数为1亿户,规模客观。主流ETC终端商2019年三季度均实现业绩大幅增长:金溢科技预计2019年Q3实现归母净利润3.04~3.62亿元,同比增长21478%~25614%;万集科技预计2019年Q3实现归母净利润1.37~1.41亿元,同比增长1038%~1071%。射频芯片是车载ETC终端的重要组成,根据产业链调研,价值量在数十元,粗略估算全年ETC芯片市场空间有望突破十亿元。公司是ETC芯片供应商,通过IC分销商为金溢科技等终端客户间接供货,业绩增长确定性高。

  物联网终端加速渗透,蓝牙和WiFi芯片成长可期:5G商用带动物联网终端加速渗透。蓝牙和WiFi是物联网短距离通信的主流技术。其中,可穿戴设备是蓝牙芯片的主流市场,并且爆款频现,如自2017年苹果推出Airpods后,TWS耳机渗透率迅猛提升。叠加蓝牙技术从1.0不断至5.0,我们看好该市场在技术和应用双重驱动下的长期高成长。

  根据蓝牙技术联盟的数据,2018年全球蓝牙设备出货量37亿台,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54亿台。WiFi方面,智能家居是重要场景,以智能音箱和扫地机器人等为代表的产品发展迅速。根据MarketsandMarkets的数据,2016年全球Wi-Fi芯片模块市场规模达到158.9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197.2亿美元。公司自主研发的蓝牙和WiFi芯片已批量出货,客户覆盖阿里巴巴、小米和百度等,未来有望加速突破应用场景和终端客户。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2.34亿元(+126.0%)、15.68亿元(+27.0%)和19.44亿元(+24.0%),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96亿元(+219.2%)、4.94亿元(+24.8%)和5.76亿元(+16.8%),对应EPS分别为2.85元、3.55元、4.15元,对应PE分别为39倍、32倍、27倍。5G时代呼唤新终端,无线通讯芯片高成长,公司龙头溢价显著,给予2020年35倍PE,6个月目标价124.25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ETC增长不可持续;蓝牙和WiFi芯片价格不及预期;新产品研发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