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深度分析:电影产业龙头公司,业务板块覆盖全产业链
内容摘要
  从电影市场内容端来说,2019年国内电影市场出现了3部票房40亿以上的影片,并有4部影片进入内地总票房前10,头部影片的质量和观影人次都有所提升。市场对于优质内容的需求未见明显下滑的痕迹,景气度依然较为理想。从渠道端来说,虽然2019年票房和观影人次有望实现同比增长,但在银幕增长速度高于票房增速的环境下,单银幕票房下滑的趋势还没有出现明显的短期逆转的迹象,我们认为仍需要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待渠道端的发展。

  从公司业务的角度来说,四大主营业务板块基本能够覆盖电影行业的上下游的全产业链,与国内电影市场的内容端与渠道端发展都有较为紧密的联系。

  电影发行业务:发行业务是公司的收入与利润的核心。公司在电影发行领域拥有比较强的实力和话语权,尤其是在进口影片的发行上更是具备极强的政策壁垒。公司主导或参与发行的国产影片票房能够占到全年国产票房的40%-50左右,主导或参与发行的进口影片的票房占比更是能够达到60%。

  电影放映业务:公司控股的院线公司在国内院线公司排名中位居前列,中影数字、中影南方以及中影星美三家院线公司市占率合计基本能够维持在20%左右,是院线行业的龙头之一。公司旗下控股影院的单银幕票房产出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0%左右,经营效率优势明显。

  电影制片业务:公司主导或参与制作的《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流浪地球》等爆款电影票房表现十分优异,春节档影片《流浪地球》的票房超过了40亿元,开创了国内硬科幻电影的先河并排在国内电影票房排行榜第三位,实现了口碑与票房的双赢。除了商业影片之外,公司还兼顾主旋律影片的制作,电影《建军大业》、《建国大业》、《建党伟业》以及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等影片不仅在内容上宣传了爱国精神,也在商业表现上创造了良好的票房。我们认为,在当前国家提倡创作主流价值观内容的大环境下,加上已经有多部在表现手法上实现多元化,在商业上也取得了良好回报的主旋律影片出现,公司能够凭借优秀的制作水平和对主流价值观的把握,未来在主旋律影片的领域持续发力。

  影视服务业务:公司目前拥有多项与影视相关的先进设备技术,包括中国巨幕、中影巴可放映机、中影光峰激光数字放映机、银幕、座椅、影院管理系统、售票系统、数字电影运营服务技术支撑平台等。我们认为,在影院竞争压力日益增大的市场环境中,观影体验是影院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加上国家鼓励影院对放映环境和设备设施进行升级改造,采用资金支持的方式鼓励影院安装巨幕系统,激光放映机等先进设备。公司将有望受益于影院对于设备的更换升级需求。

  预计公司2019-2020年EPS为0.73元/0.83元,按2019年10月16日13.92元收盘价,对应PE分别为19.1倍与16.8倍。首次覆盖并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电影票房增速不及预期;影视项目表现不及预期;银幕数继续维持高增长;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