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调研简报:区域性乳品龙头,深耕广东,逐步迈向全国
内容摘要
  事件:

  我们于2019年10月15日前往燕塘乳业(002732)进行调研,就公司主营业务经营情况与公司高管进行了交流。

  点评:

  公司属于区域性城市型乳制品龙头企业。公司主要从事乳制品和含乳饮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属于食品制造业。公司产品包括巴氏杀菌奶、UHT灭菌奶、酸奶、花式奶、乳酸菌乳饮料及冰淇淋、雪糕等乳制品。公司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之一,业务区域主要在华南地区,重点在广东省。2019年上半年,公司广东省内的收入占比约为98%,其中珠三角地区和珠三角以外的广东地区收入占比分别为73.5%和24.5%;省外市场收入占比约为2%。

  渠道战略:精耕广东,放眼华南,迈向全国。公司营销渠道包括经销、商超、机团、专营店、送奶服务部等线下营销网络及线上电商销售模式。公司坚持“精耕广东,放眼华南,迈向全国”的发展战略,除深挖省内市场潜能外,还将逐步加大对华南区域的市场开拓。同时,公司也将加快从周边省市入手,加快打开省外市场。目前,公司省外的销售业务已在海南、广西、江西、湖南、福建等广东省周边省份逐步展开,北方地区消费者现可通过电商渠道选购公司产品。

  产品种类丰富。公司液态乳制品产品品种规格已近百种,产品在包装容量上包括100ml-946(1000)ml,在产品类别上涵括无菌奶、巴氏奶、调制乳、酸奶、含乳饮料等,在包装形式上涵括杯装、袋装、玻璃瓶装、塑料瓶装、屋顶装、无菌包、爱克林袋装、多角包等,还有冰淇淋雪糕大类。公司2019年上半年液体乳、花式奶、乳酸菌乳饮料类、冰淇淋雪糕营收占比分别为32.4%、29.4%、35.3%、1.56%。

  持续加强产品研发。在产品研发上,公司一直秉承“研发一代、储备一代、推出一代”的产品上市原则,每年均有全新产品推出。公司新品均是契合当下消费热点或饮食习惯推出来的,比如近期推出的4款常温产品之一的“杨枝甘露”饮品,是公司根据港式情怀与广式糖水概念推出的产品。“老广州”酸奶产品在2019年推出了无蔗糖版“老广州”产品,目前老广州系列已成为明星单品之一。

  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实现高增。预计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0%-80%,盈利1.04亿元-1.16亿元。预计Q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5.6%-123.5%,盈利0.37亿元-0.5亿元。新工厂经过早期磨合,生产及管理各链条已逐步理顺,产能逐步释放,单位产品的固定成本分摊减少,产能优势逐渐体现出来。黄埔新工厂设计产能19.8万吨,折合日产能600吨左右。配合产能的释放,公司将持续加大销售网络的铺设。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9-2020年EPS分别为0.79和0.95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7倍和23倍。公司是区域性城市型乳制品龙头企业,未来将持续扩大产能和扩张渠道。首次覆盖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食品安全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