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通运输行业研究周报:油运运价逐步回归常态,看好顺丰三季报
内容摘要
  市场综述:本周A股高开低走,上证综指报收于3006.45,环比跌0.82%;深证综指报收于1675.35,跌0.35%;沪深300指报收于3935.65,跌0.92%;创业板指报收于1705.05,跌0.32%;申万交运指数报收于2405.25,跌0.70%。交运行业子板块表现较好,其中最为强势的是公交(1.3%),其次为物流(0.1%)、机场(-0.2%)。本周交运板块涨幅前三为中创物流(8.3%)、东方嘉盛(7.3%)、ST欧浦(6.3%);跌幅前三为华鹏飞(-14.3%)、怡亚通(-5.3%)、东莞控股(-4.7%)。

  航空板块:民航正班时刻表部分披露,我们测算换季初国内线时刻同比增长5%,明显低于去年同期6.8%的增速水平。加航将B737MAX停飞时间延长至2020年2月,或意味着该机型复飞仍无明确时间表,期待B737MAX停飞延长及时刻政策严格执行从两个维度强化供给侧逻辑。我们认为四季度民航运价有望在供给偏紧、需求回暖及低基数的带动下有所改善,继续推荐三大航,春秋、吉祥。

  快递物流:快递方面,本周行业公司9月数据披露完成:9月全行业实现业务量56亿件,同比增长25.0%;业务收入完成649.2亿元,同比增长22.2%。公司方面,增速从高到底依次为申通(+50.6%)、圆通(42.2%)、韵达(40.6%)、顺丰(38.0%)。当前看,三季度公司业务量增速由高到低排序依次为申通(53%)、韵达(47%)、圆通(44%)与顺丰(30%)。价格方面顺丰主要由特惠件影响有所下滑。季度高频数据披露收官,通达系电商快递延续了增速上的强势表现,但改善最大的依然是顺丰,受益于去年的低基数、特惠件的放量以及公司成本管理的持续改善,我们认为公司月度经营数据与业绩都将持续改善,三季报值得期待。通达系中,长期看规模效应+成本改善反哺市场获取的逻辑依旧,短期看部分公司已出台双十一涨价策略,建议关注双十一行情,关注韵达、申通、圆通。

  继续推荐密尔克卫,长期逻辑看,江苏化工爆炸推动行业监管收严,密尔克卫公司质地优良、大客户对接稳定,公司继续沿着内生+外延路径快速扩张,我们看好公司今年业绩释放逐季加速,看好公司长期成长价值。

  机场板块:我们认为口岸出境免税店政策对三大枢纽机场短期几无影响,长期看政策执行力度也存在一定弹性,继续看好居民消费升级及海外消费回流共振刺激下的免税行业的发展空间。

  中免市内店开业后受政策限制,暂不对国人开放,分流非常有限,而机场作为地主方根据免税销售额抽取佣金,商业模式优质,业绩持续增长。目前市场资金更加偏好增长稳定,前景明朗的消费类品种,带来估值提升的逻辑。机场板块的消费属性带来长线的配置价值,推荐上海机场、首都机场股份、白云机场,关注深圳机场。

  投资建议:推荐上海机场、白云机场、顺丰控股、密尔克卫、韵达股份、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东方航空、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中远海控、上港集团,关注深圳机场、华贸物流、保税科技。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超预期下滑;国企改革不及预期;航空票价不及预期;快递行业竞争格局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