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化工行业周报:关注需求恢复情况,龙头优势地位稳固
内容摘要
  上周上证指数周涨幅2.36%,沪深300周涨幅2.55%,申万化工指数周涨幅2.53%,跑输沪深300指数0.02个百分点,上周涨幅靠前品种环氧氯丙烷(+8.97%)、二氯乙烷(+8.00%)、硫磺(+6.67%)、赖氨酸(+5.27%),跌幅靠前品种硝酸(-12.00%)、维生素D3(-11.76%)、顺丁橡胶(-6.27%)、环已酮(-6.04%)、氢氟酸(-5.62%)等。

  最新WTI油价54.7美元/桶,周涨幅3.58%,布伦特油价60.51美元/桶,周涨幅3.67%。中美贸易谈判出现有积极进展,加上中东地区突发事件不断,原油供给存在不确定性,市场对未来国际原油供需重拾信心,但美国原油产量及库存始终处于高位,限制了油价进一步上涨。

  国庆节过后,汽运逐步恢复,上下游工厂重新开工,此前疲软的需求有望有所改善,部分行业龙头企业议价能力强,挺价意愿强烈,推荐万华化学,公司已连续三个月提高主营产品MDI挂牌价,作为国际MDI巨头,周期低位应给予更高的估值,同时未来百万吨乙烯项目也将助力公司成长。中美贸易谈判积极进展短期有望提升市场风险偏好,长期提振需求,改善行业景气,推荐有安全边际的高弹性龙头,华鲁恒升,作为国内低成本煤化工企业,在周期底部具有超20亿的超额利润,醋酸、乙二醇等产品还具有较大的向上弹性,建议重点关注。

  响水事故后,江苏对省内4022家化工企业进行排查并计划关闭1431家,江苏作为农化大省,此次关停有助于农化行业向全产业链的龙头企业集中,推荐扬农化工,公司完成收购中化作物、沈阳农研公司,拓展农药制剂业务,产业链布局愈发完善。联化科技重要子公司此前受此影响停产,未来复产后有望业绩拐点,建议重点关注。萤石作为国家战略资源,其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推荐国内萤石行业唯一上市标的,金石资源。

  风险提示:环保督查不及预期;下游需求疲软;中美贸易关系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