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房地产行业周报:部分地区政策有所松动,行业总量平稳、分化加剧
内容摘要
  一手房:成交环比增速86.63%,同比增速36.31%(按面积)本周中泰跟踪的40个大中城市一手房合计成交面积603.24万方,环比增速89.58%,同比增速52.47%。其中,一线、二线、三线城市一手房成交面积环比增速分别为116.54%,90.74%,80.34%;同比增速分别为34.58%,73.25%,35.78%。

  二手房:成交环比增速116.90%,同比增速30.52%(按面积)本周中泰跟踪的14个大中城市二手房合计成交面积143.68万方,环比增速116.90%,同比增速30.52%。其中,一线、二线、三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面积环比增速分别为152.69%,135.04%,28.47%;同比增速分别为22.83%,35.61%,25.38%。

  库存:可售面积环比增速5.89%(按面积)本周中泰跟踪的15个大中城市住宅可售面积合计5371.68万方,环比增速5.89%,去化周期29.09周。其中,一线、二线、三线住宅可售面积环比增速为-0.32%,16.55%,-0.83%。一线、二线、三线去化周期分别为40.42周,21.34周,25.91周。

  10个重点城市推盘分析(数据来源:中指)根据中指监测数据,(10月7日至10月13日)重点城市共开盘39个项目,合计推出房源10313套,其中一线城市开盘2191套、占比21.25%;开盘项目平均去化率达到55%,其中二线城市平均去化率为58%。

  投资建议:本周市场方面,40大中城市一二手房成交增速放量,主要受国庆黄金周网签数据滞后影响,不能直接解读成市场大幅回暖的信号;重点10城开盘去化率55%,环比上周有所回升,但依然处于较低水平。

  上周五发布的1-9月统计局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大,或因地产数据整体相对较好,市场降低地产调控放松预期,板块有所调整。对于9月统计局数据我们在10月18日的点评中有具体解读,这里简单总结下我们对当前市场的看法:9月数据整体较好,但不能就此对基本面过于乐观。销售端“以价换量”并非长久之计,除开走量外,另一个因素是去年基数低;开发投资的韧性在施工走弱(因新开工下行与竣工修复)趋势建立后,大概率下行;土地投资在融资持续较紧的环境下难以大幅改善。所以我们判断基本面尚未触底,继续下行是趋势,政策托底只会迟到,不会缺席。

  提示关注政策的边际调整:近期,多地出台公积金贷款额度提升,及人才落户放宽政策,叠加黄金周后,上海首贷利率在LPR基础上减20个基点,多个信号都表明政策在实际执行上开始留有余地。

  我们坚持此前对于地产板块在四季度超配的观点,总体来看,当下地产股存在三重机遇:政策(调控和融资)边际改善带来的估值修复;年末释放业绩带来的估值切换;部分优质房企全年业绩或略超预期。同时,强调在总量维稳局面下,建议关注结构上的分化(详见18日统计局数据点评),高信用、低杠杆、经营管控有优势的房企相对优势会凸显。推荐受益于集中度持续提升,在行业下行期存大量整合机遇的行业龙头:万科、保利、融创中国,及致力于降杠杆、提分红、优化内控的成长一线:华夏幸福、旭辉控股集团。

  风险提示:三四线销售下行压力继续加大;流动性持续收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