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运行业周报:航空客运增速小幅反弹,快递维持高景气
内容摘要
  经济下行压力大,稳增长需求进一步突出。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增速低于预期;前三季度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总体来看,经济增速处于平稳回落过程,为完成2020年经济总量翻番的目标,逆周期调节有望再发力。而日前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也强调,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要把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强经济发展韧性,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民航整体客运增速小幅反弹,后续关注公商务需求回暖情况。9月份民航客运量同比增长8.9%,增速较上月回升0.7pct,也高于去年同期8.03%的增速;其中,国内航线客运量4869.4万人次,同比增长7.6%,较去年同期收窄0.2pct,国内需求仍有待观察。考虑到当前中美贸易谈判取得阶段性进展,外围风险因素部分释放,以及部分受限需求延后释放,需关注国内公商务需求回暖情况。

  9月快递延续高景气,关注电商旺季量价齐升。9月国内快递业务量合计56亿件,同比增长25%,行业收入实现649.2亿元,同比增长22.2%,业务量及收入增速较往年增速提升,行业加速向上。从快递平均单价来看,9月单价为11.59元,同比下滑2.3%,环比下滑0.34%,行业低价竞争依旧持续,中小快递企业生存环境更加严峻,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1-9月CR8为81.8,较1-8月上升0.1。

  长期推介: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顺丰控股、传化智联、韵达股份、广深铁路、大秦铁路、上海机场

  本周重点推荐:招商轮船、中远海能、顺丰控股、圆通速递、申通快递、保税科技

  风险提示:贸易战谈判反复,原油价格大幅上涨,汇率波动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