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材料行业周报:竣工持续回暖,继续推荐品牌建材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1)下半年品牌建材仍然需求总量有韧性,亮点在龙头的结构性增长。

  在三四线去化率预期走低、但在手土地仍然较多的背景下,上半年房企对新开工环节仍然倾斜了较多资源;但是我们也不断提到,大量需要竣工交付的在建房屋仍然将对品牌建材需求形成较为明显的支撑,同时也可以期待下半年是否会加速释放,从9月公布的统计局数据可以看到,单月竣工面积已经连续两个月同比转正;尤其是对toB品种(三棵树、帝欧家居、蒙娜丽莎、东方雨虹、亚士创能等企业),在近年房企持续提升集中度的情况的情况下,相关品牌建材企业深度绑定龙头房企,增长确定性较高(由于整个链条高杠杆,主要风险来自于信用环境)。

  ToC或To小B品种伟星新材、北新建材除了有望受竣工端回暖之外,主要期待来自于渠道端带有协同效应的品类扩张,是能为企业带来较大边际增量的,伟星的咖乐防水和净水器、北新的龙骨及防水业务都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另外凭借品牌优势适度介入ToB端也是公司维持竞争力的合理选择。(相关业务贡献盈利可能需要较长时间,更建议预期低点进行配置)蒙娜丽莎工程和经销端两头发力,工程端将持续受益于下游地产商精装修占比提升及集中度提高,公司凭借上市融资优势有较大加码空间;经销端渠道不断下沉,有望攫取落后产能出清后的市场份额。

  公司当前业绩受制于产能瓶颈,2020年及以后藤县新建产能的陆续释放值得期待。

  2)新材料(石英玻璃):持续推荐菲利华,下游行业(半导体和军工)趋势向好,公司具备核心技术竞争力,拟定增实行半导体品类扩张和军工复材延伸,预计未来几年持续高增。积极关注石英股份,高端领域需求打开+产能扩张奠定公司成长基础。

  菲利华:半导体业务领域,行业增速短期有所波动,市占率持续提升+品类扩张支撑公司业绩稳定增长;中长期看国产替代。军工业务领域:下游需求放量+编织物和复材延伸,需求和利润率逐步提升。比较半导体材料及军工领域公司,估值较低。公司具备核心技术优势(半导体设备原厂认证+军工供货资质)及较大成长性,继续重点推荐。

  石英股份:公司近几年高端业务拓展卓有成效,光纤半导体板块收入占比的提升持续改善盈利能力,认证推进+高纯石英砂提纯技术有望持续打开半导体领域市场;光纤用石英套管研发成功,或成为公司业绩重要增长点之一;可转债募资项目保障中高端产能供应,奠定增长基础。电光源领域有望向毛利率更高的高端产品进发,单晶用高纯石英砂或迎来国产替代机遇。

  投资建议:

  新常态下仍建议采用“逆周期”思路进行周期品投资:由于企业资产负债表修复较好,且龙头企业的行业地位不断增强,我们认为对于龙头企业而言资产端的价值评估相对较为明晰;且随着A股资金属性和结构的变化,周期龙头企业反而能于预期悲观时寻找到中长期极高的风险补偿。在早周期需求仍有支撑、后周期需求有望回暖的背景下。我们依旧维持年初“结构性”三条主线;往往在市场情绪生变的环境下,较多资产是能找到中长期维度上更好的风险补偿的,配置具备较高安全边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