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新行业5G专题:5G起,电源增,泛在兴
内容摘要
  5G基站较高的功耗水平对通信电源系统提出了新的需求,我们预计在未来的主要建设时期内,5G基站开关电源市场空间有望超300亿元,磷酸铁锂电池需求或超过155GWh。此外5G网络切片契合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需求,有望推动部分新应用场景落地,加速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支撑评级的要点

  5G基站建设空间广阔,7年155GWh锂电池需求增量可期:通信电源是向通信设备提供交直流电的电源,是整个通信网的能量保证。蓄电池是保障通信电源不间断供电的核心设备,目前阀控密封式蓄电池占通信电源用蓄电池市场绝大多数份额。随着5G基站的建设,磷酸铁锂电池高能量密度、长使用寿命、环保性、大电流充放电等优势凸显,有望逐步替代铅酸蓄电池,提升在5G基站后备电源市场的渗透率。5G商用牌照正式发放,基站建设速度有望加快;同时5G时代“宏站+微站”成为新模式,微基站占比有望大幅提升,供电方式更加灵活多样。我们预计2019-2025年期间,5G宏基站、微基站建设数量有望分别达到1311、2600万个,基站储能电池对锂电池的需求量分别为3.9GWh、23.1GWh、28.9GWh、31.4GWh、21.0GWh、23.9GWh、23.1GWh,合计带来155.4GWh的锂电池需求增量。

  开关电源市场空间有望超300亿元:根据3AAU+1BBU的典型配置方案,5G基站需要配置至少48V/100A规格的开关电源方可满足供电需求。按照一般价格和预测需求计算,5G基站所需开关电源总价值约300-400亿元,高峰期年市场空间有望超过50亿元。

  5G应用赋能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整体架构中,数据的获取、传输、处理、应用是核心,需要高速、可靠的通信系统为保障。5G应用的重要创新点网络切片契合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应用需求,3GPP定义的三种典型切片eMBB、mMTC、uRLLC分别可应用于智能化无人巡检、负荷精准控制、配电自动化、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控制、终端数据采集等多个不同场景。

  投资建议

  通信电源:预计5G基站开关电源总价值有望超300亿元,建议关注国内通信开关电源标的中恒电气、新雷能等。预计2019-2025年5G基站将带来锂电池需求增量155GWh,利好磷酸铁锂电池产业链,推荐电池龙头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国轩高科等,推荐电池材料龙头璞泰来、星源材质、恩捷股份、新宙邦等。

  泛在电力物联网:5G应用赋能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推荐引领电网智能化、信息化升级的龙头标的国电南瑞,建议关注岷江水电;同时建议关注电能采集、配网智能化等标的,推荐海兴电力,建议关注金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