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杀菌剂及中间体供给持续受限,公司业绩进入爆发期
内容摘要
  募投项目产能逐步释放,公司业绩超预期。公司2019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02亿元,同比增长49.33%;实现归母净利润2.34亿元,同比增长115.66%,折合EPS1.25元/股,同比增长115.52%,加权平均ROE为25.78%,同比增加11.12个百分点。其中19Q3单季度实现营收2.52亿元,同比增长66.90%,环比增长18.31%;实现归母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167.31%,环比增长50.62%,公司业绩超预期。截止三季度末,公司募投项目已全部投产,募投项目产能逐渐释放将使公司生产、销售规模大幅提升,公司预计公司2019年度经营业绩同比增长幅度较大。

  目前中间体F腈及杀菌剂产品价格依旧坚挺,盈利能力强劲。2019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59.38%,同比增加13.41pct,净利率38.93%,同比增加12.01pct,主要是由于中间体F腈及杀菌剂MIT、BIT等产品价格上涨所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1.50亿元,同比增加15.38%;Q3单季度公司F腈、BIT、MIT、OIT价格环比增长8.00%、18.17%、15.44%和9.00%。目前F腈均价仍维持在8万/吨左右,BIT价格维持在20-25万/吨,MIT价格维持在13万/吨左右,产品价格依旧坚挺;三季度F腈产量505.54吨,同比增加19.94%,环比增加152.45%,三季度F腈中间体扩产项目投后,产销量得到一定改善,预计4季度满产后F腈产销量仍将有较大提升空间。

  公司业绩进入爆发期,F腈、BIT和MIT是未来业绩增长点。公司是亚洲最大的异噻唑啉酮类工业杀菌剂生产企业,拥有杀菌剂CIT/MIT产能3万吨,OIT1000吨,BIT2500吨。公司募投项目在在19Q2和19Q3相继投产,募投产能逐渐释放将使公司生产、销售规模大幅提升,截止三季度末公司募投项目已经全部投产,但仍尚未满产,随着四季度F腈和BIT开工率提升,产销量仍将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同时受中间体3-巯基丙酸甲酯供给紧缺的影响,MIT价格也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产品价格从7万/吨左右涨到13万/吨左右,加上公司部分CIT/MIT产能转产,MIT产销量也将得到提升,F腈、BIT和MIT将是公司未来盈利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2019~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4.02/6.20/7.64亿元,EPS分别为2.15/3.32/4.09元,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7/11/9倍。随着F腈、BIT等新产能释放及CIT/MIT等产品价格的上涨,公司业绩有望高速增长,业绩弹性较大,维持"买入"评级,继续推荐。

  风险提示:募投项目投产进度不及预期、新产能进入加剧行业竞争、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安全生产的风险、汇率大幅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