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证券行业月度报告:行业基本面无忧,持续关注政策预期
内容摘要
  非银金融行业9月表现基本同步大市。申万非银金融行业指数上涨0.53%,跑赢上证综指0.04个百分点,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位列第12位。

  上市券商估值稍有上升,长期配置价值仍然明显。截至9月末,上市券商PB估值为1.57倍,前值为1.54倍,环比上月稍有上升,9月末估值位于历史的后12%分位。大券商PB估值为1.50倍(历史后17%分位),中小券商PB估值1.77倍(历史后12%分位)。

  30家上市券商(非合并口径,下同)2019年9月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环比增长1%,净利润60亿元,环比下降23%。30家上市券商2019年1-9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18亿元,同比增长37%,净利润675亿元,同比增长48%。

  《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新修落地,一定程度上利好券商并购重组业务发展。目前,行业监管边际放松趋势明显,市场流动性仍然处于持续宽松态势,券商板块全年业绩有望在低基数效应下超预期,长期角度看行业估值存在较大修复空间。未来,资本市场改革仍是推动行业中长期向好的基础性因素,我们坚定看好行业的发展前景。

  我们认为,行业中长期配置价值明显,但由于市场短期对流动性政策预期下降,板块β属性将放大相对悲观的交投情绪,下调行业至“同步大市”评级。投资主线一:经营稳健、资本实力强以及政策优势明显的头部券商,推荐中信证券(600030.SH)、华泰证券(601688.SH)。投资主线二:关注政策事件的短期驱动,市场交投情绪回升下经纪、两融业务存在超预期可能的券商,推荐经纪和两融业务市占率排名靠前的中国银河(601881.SH)。投资主线三:业绩具备一定弹性的优质中小券商,建议关注区位优势明显、自营业务表现突出的东吴证券(601555.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