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提速明显,黄花蒿滴剂审批进度加快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三季报,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亿元,同比增长29.64%;归母净利润2.47亿元,同比增长30.2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增长32.6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1.58亿元,同比增长19.01%。其中Q3实现营收2.26亿元,同比增长35.14%;归母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35.9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37.40%。

  业绩提速明显,毛利率进一步提升:粉尘螨滴剂产品市场竞争力强,销售旺盛,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的快速增长,其中Q3业绩增长提速明显,一方面是因为Q2有个别地方延迟发货,Q3发货恢复正常,另一方面由于去年Q3净利润增速较低。公司前三季度产品毛利率为96.51%,较去年同期进一步提高2.6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32.98%,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75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公司持续加大产品的市场推广所致,这也与公司的发展战略相一致。

  脱敏药物市场空间大,龙头地位难以撼动。公司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的舌下脱敏龙头企业,得益于粉尘螨滴剂舌下含服的便利性以及公司销售团队持续的市场推广,粉尘螨滴剂的市场份额已达90%以上。国内目前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特应性皮炎的脱敏治疗存量市场累计渗透率不到5%,增量市场渗透率不到1%,均存在极大的提升空间。由于我国过敏患者较多,脱敏市场渗透率较低,而且脱敏产品不受医保影响,消费属性较强,受政策限制有限。随着医生教育的拓展,预计公司业绩仍将保持较快增速,龙头地位难以撼动。

  黄花蒿滴剂进入现场核查,审批进度加快:公司于9月30日收到CDE对于黄花蒿花粉变应原舌下滴剂(受理号:CXSS1900020)组织开展注册现场检查的通知。该产品于今年4月获得CDE受理,并于8月10日纳入优先审评名单,整体审评进度有所加快,预计产品有望2020年获批上市。黄花蒿滴剂主要用于黄花蒿过敏引起的过敏性鼻炎,主要针对北方地区市场,与目前的粉尘螨滴剂形成脱敏全治疗产品线布局,有望成为继粉尘螨滴剂后的第二个重磅脱敏药。目前黄花蒿滴剂还只是针对成年患者人群,我们测算市场空间约250亿元,若向儿童拓展以后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提升。目前国内尚无针对黄花蒿过敏的脱敏药物,该产品上市后将独占广阔的市场。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9年至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8、4.00和5.21亿元,同比增长28.1%、34.1%和30.2%,每股收益分别为0.57,0.76和0.99元,对应2019至2021年PE分别为77.1倍、57.5倍和44.2倍。基于(1)国内脱敏药物市场的增长潜力大(2)粉尘螨滴剂稳固的市场地位(3)即将上市的黄蒿花滴剂将助力公司业绩再次大幅增长(4)脱敏药物行业标的的稀缺性,给予公司增持-A建议。

  风险提示:新产品推广效果不达预期,政策风险,研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