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三季报点评:业绩略超预期,终端维持较高增速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公布2019年前三季报:前三季度营业收入5亿,同比增长29.64%;归母净利润2.46亿,同比增长30.2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42亿,同比增长32.65%。净经营性现金流1.58亿,EPS0.47元。业绩略超市场预期。

  点评:

  Q3业绩略超预期,终端维持较高增速。Q3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6亿,同比增长35.14%,扣非归母净利润1.14亿,同比增长37.40%。由于主产品粉尘螨滴剂Q2末个别地区发货推迟,Q3补回,叠加18年Q3利润增速较低(同比+22%),导致三季报业绩略超预期,我们预计粉尘螨滴剂终端继续维持较快增长。产品价格稳定,Q3毛利率96.57%,基本与前两季度持平。去年年末销售人员数量增加以及空白市场的不断拓展,导致前三季度销售费用1.65亿,同比增长41.43%。干细胞子公司研发投入导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0.26亿,同比增长189.47%,Q3研发费用占比达到5.36%。

  黄花蒿滴剂提前进入现场检查程序。公司新产品黄花蒿滴剂注册工作取得实质进展。黄花蒿花粉变应原舌下滴剂2019年4月24日申报注册获受理,8月10日纳入优先审评名单。目前该产品处于技术审评阶段,并提前进入生产现场检查环节,我们预计CDE将技术审评与现场检查两条线并行,加快节奏。公司产品技术审评照常进行,预计明年下半年获批。

  “十年一剑”黄花蒿粉滴剂将打开北方市场。由于我国蒿属植物的花粉产量大,空气中浓度高,致敏性强,是危害人体的主要夏、秋季变应原。粉尘螨过敏在南方区域人数较多,而蒿属花粉的过敏率则呈现北高南低的区域特征。据统计,北方地区蒿花粉过敏率超过20%,仅次于粉尘螨,为第二大过敏原。公司目前核心产品粉尘螨滴剂的销售在华南华东区域占比约70%,黄花蒿粉滴剂是公司继粉尘螨滴剂后又一重磅产品,预计能给公司带来北方地区市场的开拓,再造一个“我武”。

  盈利预测与估值:考虑到三季报略超预期,略上调公司19-21年EPS至0.58/0.76/0.99(原0.57/0.75/0.98元),同比增长30%/31%/30%,现价对应19-21年PE为76/58/44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黄花蒿粉滴剂申报进展不达预期;干细胞研究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