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硅基新材料龙头企业
内容摘要
  工业硅全球最大生产企业,聚焦新疆成本优势显著。

  合盛硅业主要产品包括工业硅及有机硅产品两大类。工业硅业务公司拥有石河子和鄯善两大基地,共计75万吨/年的产能,2018年公司工业硅生产量65.95万吨,是全球最大的工业硅生产企业,国内其它生产企业产能多在10万吨/年以下,公司规模优势明显。

  公司的工业硅生产聚焦在新疆,石河子和鄯善两个基地都自建了火电发电厂,可以充分利用新疆地区低廉的电煤资源,自发电厂的成本只有外购电力的一半价格,成本优势明显。此外新疆工业硅企业使用的还原剂除了石油焦、兰炭外,可以直接使用本地的一种特有煤,价格相对石油焦、兰炭要便宜很多,因此我们估算合盛硅业工业硅的成本在6300元/吨左右(不同牌号产品成本会有差异),而西南地区的平均成本我们估计在9000元/吨左右,公司成本优势明显。

  有机硅单体国内最大生产企业,打造上下游一体化基地。

  公司有机硅生产基地最初是在浙江,拥有20万吨/年的单体产能,2015年收购了四川硅峰的产能,技改后四川硅峰产能为13万吨/年,因此到2018年年底的时候公司有机硅单体产能已经达到了33万吨/年,跻身国内前五。

  借助新疆已有的工业硅基地,公司致力打造上下游一体化基地,开始在鄯善基地建设有机硅单体产能,规划的20万吨/年新产能在2019年10月份开始出货,至此公司产能已经达到53万吨/年,成为国内最大的有机硅单体生产企业。公司远期还在石河子基地规划建设40万吨/年有机硅单体产能,投产后将超越陶熙(道康宁)成为全球最大的有机硅单体生产厂商。

  估值与评级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工业硅、有机硅生产企业,在新疆拥有煤电硅上下游一体化基地,凭借新疆地区低廉的电煤、还原剂优势,公司工业硅成本优势明显,未来公司将继续扩张有机硅产能。预计19-21年EPS分别为1.44、1.79、2.49元,DCF估值法目标价为32.47元,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市场需求不及预期;行业开工率受降水量、环保等影响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