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业绩增速提升,新品审批顺利推进
内容摘要
  公司动态事项

  公司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

  事项点评

  营收增长快速,毛利率持续提升

  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00亿元,同比增长29.64%;实现归母净利润2.47亿元,同比增长30.2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增长32.65%。其中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26亿元,同比增长35.14%;实现归母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35.96%;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37.4%,略超市场预期。由于公司每年第三季度的收入和利润表现基本处于全年最高水平,因此与公司Q2业绩相比,增速环比提升显著,符合规律。

  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整体毛利率为96.51%,同比提升2.60pct,其中公司第三季度的毛利率为96.57%,同比提升2.64ptc,环比提升0.09pct。期间费用率方面,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为32.98%和9.42%,同比增长2.75pct和0.97pct,其中销售费用的增长主要是随着销售人员数量增加以及市场拓展相关的推广费增加所致。截至2019Q3,公司的研发费用达到0.26亿元,同比增长189.47%,主要是干细胞子公司的研发费用增加所致。

  黄花蒿花粉滴剂即将进入现场检查,上市后有望打开北方市场

  公司于9月30日收到CDE寄发的《药审中心关于黄花蒿花粉变应原舌下滴剂注册现场检查的通知》,将开展对公司注册申报品种黄花蒿花粉变应原舌下滴剂(受理号:CXSS1900020)的现场检查,标志着公司新产品的注册工作已取得了一定进展,有望争取在2020年上市。

  公司的黄花蒿花粉变应原舌下滴剂主要用于蒿属花粉过敏引起的变应性鼻炎的脱敏治疗。花粉致敏植物的生长具有较显著的地域性,在我国,蒿属植物主要存在于在北方地区,由于其花粉产量大,在夏秋开花时节,花粉在空气中浓度将保持较高水平,致敏性强,因此,我国的蒿属花粉过敏多发于北方地区。目前,公司的核心产品粉尘螨滴剂的主要销售地区为南方,未来伴随新产品的上市,公司有望打开北方市场,进一步增厚业绩表现。

  风险提示

  行业监管政策变化风险;产品推广不及预期风险;产品研发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投资建议

  给予“增持”评级

  预计公司19、20年EPS至0.56、0.72元,以10月18日收盘价44.92元计算,动态PE分别为80.8倍和62.1倍。我们认为,公司产品在我国脱敏治疗领域具备稀缺属性,是国内该领域的龙头企业,伴随未来患病人群数量的不断增加,以及产品渗透率的逐步提升,公司业绩具备明确成长性。此外,黄花蒿花粉滴剂审评审批的顺利推进,有望能在2020年上市,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管线,打开北方地区市场。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给予“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