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3业绩略低于预期,营收增长态势良好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3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27.1亿元,同比13.7%,实现归母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12.7%;扣非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Q3单季实现营收116.9亿元,同比增长16.8%,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0.7%。公司董事会通过议案将等比例增资控股子公司国药健坤和医药科技两家公司。

  点评:公司第3季度收入略超预期,而净利润低于预期。公司Q1和Q2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0.1%和13.8%,Q3收入增长稳步提速,我们认为一方面整合进入股份的国控北京、天星普信、北京康辰、北京华鸿四家公司母公司之间形成了良好的协同效应,在竞争中形成良好合力;于此同时,受益于国内创新药的加快审批和销售放量,国药股份作为重要的进口药物分销平台在此过程充分受益。而净利润低于预期主要由于两方面引起,一方面公司毛利率略有下滑至7.86%,同比下降0.2%;另一方面管理费用同比增长7000万,同时单季度投资收益同比下降1000万,这些是拖累的主要因素,我们预计管理费用受一次性因素影响概率大。公司销售费用率控制良好为1.91%,同比下降0.86%,延续了今年以来的良好趋势,两票制过度完成后,新的格局形成后头部公司的营销投入力度需求下降。

  潜力增长点丰富,长期稳健增长可期:麻药业务向“大麻药”模式进军,公司未来将持续引进一、二类精神药品;公司作为重要的全国进口药品分销企业,将持续受益于进口创新药的加速审批;公司持续加大器械业务的投入,先后成立器械分销孙公司并对器械子公司进行增资,器械分销的收入贡献占比有望稳步提升。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19-2021年公司收入分别为430.8亿元、468.4亿元和51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2%、8.7%和9.6%;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4.8亿元、16.3亿元和1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10.0%和11.1%;对应EPS分别为1.94元、2.14元和2.38元,我们给予公司2020年16-18倍PE,对应价格区间34.2-38.5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事件:重组公司不能完成利润承诺的风险;麻药领域拓展不及预期;北京医药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