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基本面反转,价值被低估
内容摘要
  公司是中国阀门行业的重点骨干企业,公司的产品主要应用于核电、冶金和能源领域。自2008年以来公司获得了国内核电工程已招标核级蝶阀、核级球阀的90%以上的订单;在冶金领域,公司的高炉煤气全干法除尘系统、转炉煤气除尘与回收系统和焦炉烟气除尘系统,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核电投资大幕重新开启。

  2019年我国新批了四台核电机组,标志着暂停3年的核电新建项目重新开启。未来2-3年,我国核电阀门市场年需求将超37亿元。由于公司在核电蝶阀和球阀具备垄断优势地位,预计每年将对应新增项目订单约3亿左右,加上现有存量机组运行带来的备件、维修市场需求每年也能获得2-3亿的备件订单,公司核电阀门业务领域的订单需求将突破现有瓶颈快速增长。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冶金领域需求旺盛。在供给侧改革实施之前,国内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全行业出现普遍亏损,2016年内关停全国超过1.2亿吨中频炉产能。

  供给侧改革的实施促进钢铁需求由供过于求向供应偏紧转变,促进钢铁行业盈利状况大幅改观。中国已颁布了超低硫氧化物(SOx)和氮氧化物(NOx)的大气排放标准,通过供给侧改革大考生存下来的钢铁企业由于经营状况的改善,有能力加大技改投资力度,采购新设备、改进升高工艺,促进环保达标以及产品的升级换代。根据必和必拓预估,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增幅的三分之二左右将会长期持续,钢铁生产商就能够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有鉴钢铁行业需求持续旺盛,我们预计未来两到三年,公司钢铁领域销售收入将能够持续稳健增长。

  实控人之争尘埃落定。截止到2019年9月30日,宁波聚源瑞利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公司总股本17.00%的股权,是公司第一大股东,韩力先生通过聚源瑞利间接持有公司17%的股权,再加上吴建新先生的委托授权,韩力先生合计控制公司25.46%的表决权,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公司当前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估值大概率将修复。截止2019年10月23日收盘,公司PE为23.08倍,PB为2.07倍,分别位于公司上市以估值0.23%和15.98%的历史分位。自2016年以来,公司业绩持续增长,而股价则持续下滑。导致在长达三年的时间业绩和股价趋势出现背离,公司估值被压制的主要原因是核电一直没有新开工机组以及对冶金和能源需求增长持续性持疑。随着2019年核电重启,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实控人不确定的问题也基本解决,压制估值的因素已不复存在。公司估值有望得到修复,股价大概率将迎来回升。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1.84、2.56和3.31亿元,折合EPS分别为0.38元、0.53元和0.68元。如果参考2020年可比公司平均21倍的市盈率计算(江苏神通上市以来历史最低市盈率为21.2倍),公司合理估值为11.13元,2019年10月23日公司收盘价8.21元计算,保守估计公司股价具有35%的上升潜力,我们首次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新批核电站数量低于预期;供给侧改革力度减弱;关联交易增加带来经营效率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