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盈利环比改善,三季报业绩符合预期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半年报。日海智能发布2019年三季报,三季度实现收入10.56亿元,同比提升23.75%,实现归母净利润0.37亿元,同比下降30.95%。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34.24亿元,同比增加27.68%,归母净利润0.80亿元,同比下降21.98%,主要由于毛利率同比下滑1.8pct以及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损益的减少。

  三季度经营业绩环比改善,向上拐点初现。公司三季度扣非归母净利同比下滑13.69%,较二季度降幅收窄,环比来看提升38.33%,公司业绩呈现改善。随着在手订单的逐步释放、工程合同的逐步执行以及未验收产品的逐步验收回款,公司收入稳步上升、毛利率环比持续改善。由于四季度通常是行业收入确认旺季,叠加去年底计提存货和商誉减值等因素,全年业绩实现增长可期。

  调整模组事业部战略,模组龙头再启航。上半年龙尚科技收入同比下滑63.35%,主要由于4G模组销售均价大幅下滑、面向智能POS机的智能模组销售下滑以及小米4G平板电脑定制模组订单的取消。公司下半年探索了与Gemalto、U-blox等厂商的4G模组和NB模组ODM业务,并成功通过小鹏汽车认证,下半年业绩有望改善。芯讯通方面,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47%,运营状况良好,其中新拓展的模组ODM业务带来8100万增量收入。新产品方面,作为首批推出5Gsub-6频段5G模组的公司之一,芯讯通已经参与三大运营商招标。

  坚持物联网赋能战略,产品服务附加值提升。目前我国消费者对物联网的消费习惯还在培养阶段,各大厂商的主要策略是跑马圈地,提高连接数,获取份额以打开市场,未来行业将逐步从“产品集成”和“设备提供”转向“综合方案服务”,毛利率有较大上升空间。公司坚持AIoT赋能战略,利用物联网改造传统通信设备、为客户提供云模组实现快速上云、搭建大中台提供各行业应用入口,三季度毛利率23.29%,环比提升3.98pct,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改善。

  投资建议。我们维持对于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2019-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8、1.98、2.35亿元,当前股价对应市盈率分别为36.5/29.1/24.8。公司全面布局AIoT行业“端云用”,未来市场空间广阔,参考可比公司市盈率,给予2020年合理估值水平30-35倍,对应目标价19.2-22.4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资产负债率较高带来抗风险能力的隐患、物联网平台增值业务发展不及预期、物联网解决方案订单落地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