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保控费下公司业绩承压,CBD检测是未来看点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三季报,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50.18亿元,同比下降0.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亿元,同比下降24.16%。

  医保控费等因素使公司业绩继续承压,2019年度经营业绩预计扭亏为盈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50.18亿元,同比下降0.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亿元,同比下降24.16%。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17.41亿元,同比下降0.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9亿元,同比增长15.46%。医保控费等政策因素以及医疗服务板块的床位利用率较低等现状造成公司业绩承压。公司有望通过医院床位利用率提升、医疗服务跟进、体外诊断试剂产品推广等措施扭转业绩下降趋势。公司预计2019年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扭亏为盈,达到2.2-2.7亿元。

  大麻素检测行业发展,海外市场率先崛起

  工业大麻提取物CBD等大麻素被认为具有促进人体健康、改善消费品风味和功能的积极作用。2018年12月20日,工业大麻在美国全联邦层面实现合法化。市场需求提升和政策要求推动大麻素产品检测行业快速发展。ZIONMarketResearch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大麻素检测市场价值约为9.1亿美元。我们认为在大麻素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相关检测业务也有望保持较高的增速,未来全球大麻素检测规模有望突破100亿美元。

  公司大麻素检测技术领先,新一代CBD检测产品进军海外市场

  公司子公司于2005年进入体外诊断试剂领域,获美国FDA等机构认证。2018年公司含THC检测诊断试剂产品销售超过8000万元,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加拿大、欧洲等海外市场。在海外市场工业大麻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康永生物推出新一代检测设备——CBD大麻素提取物检测设备,该设备由公司位于美国硅谷研发中心的团队开发。新一代产品具有准确度高、检测时间快等优势。我们认为,北美市场的发展和政策的要求是大麻素检测公司快速发展的机会,康永生物在大麻素检测方面的技术优势和此前在美国等海外市场的渠道积累有望帮助公司迅速打开海外市场,CBD检测业务将成为公司新看点,为公司进一步贡献业绩。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的营业收入为64.76亿元、72.94亿元、85.19亿元。因公司业务类型多样,我们采用分部估值法对公司进行估值,预计2020年医疗服务、医药流通、医药工业三部分对应市值分别为27.27、13.08、136.71亿元,公司合理总市值为177亿元,对应目标价为11元。

  风险提示:工业大麻应与中间型大麻、娱乐大麻/毒品严格区分,坚决反对娱乐大麻等合法化;工业大麻相关业务可能含有政策变动风险、法律合规风险、经营管理风险、交易风险、税务风险、自然风险、研发操作风险、合作不确定性;我国目前从未批准工业大麻用于医用和食品添加;具体的实施进度和效果存在不确定性;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减少等流动性压力、商誉减值及存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