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毛利率持续提升,管网公司挂牌将利好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3Q2019营业收入36.36亿元,同比增长8.26%;归母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46.90%,扣非净利1.32亿元,同比增长50.65%。公司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经营分析

  坚持精品路线积极开拓市场,公司毛利率进一步提升:公司坚持差异化和精品战略,把握中高端市场,在研发制造、工艺控制等环节实现差异化,大力推广高利润率的新型绿色管材产品,在营销服务、经销体系、协同配合方面实现个性化,期间销售费用增长45%,充分助力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的大幅增长。同时内部坚持不懈挖潜增效,产品盈利能力不断提高,毛利率从2017年起稳步提升,3Q2019毛利率达到14.61%,实现营业收入增长8.26%,营业利润增长17.06%。

  优化资产结构,灵图股权转让贡献可观投资收益:公司联营企业灵图软件去年同期亏损878.07万元,本报告期内公司及时调整发展战略、持续优化资产结构,将持有的36%灵图软件股权作价6770万元转让给天高云淡,将10%股权作价1881万元转让给天蓝蓝,合计取得转让收益2,480万元。

  国家管网公司挂牌在即,预计将释放更大管材需求:在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尚未成立的情况下,2019H1公司直缝埋弧焊管和高频直缝焊管产品各自实现营收增速84.14%和39.20%。而原定于今年5月成立的国家油气管网公司预计即将正式挂牌。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的重要任务之一按照政府目标大力推动管道建设计划,提升管网建设速度,缓解我国管网建设滞后的问题。我们预计到2025年天然气管道投资近万亿,带动相关管材投资近5000亿。管网公司运营体制明确后,将带来大量订单需求,预计2020年公司将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和更好的发展机遇。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9-2021年营业收入为58.50亿、70.70亿和83.80亿元,对应归母净利为2.50亿、3.67亿和4.7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48、0.71和0.91,对应PE为14/10/8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管道建设速度不达预期,行业低价竞争致毛利率下降,项目进度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