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前三季度营收大幅增加,打造复合型防务装备龙头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了2019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00亿元,同比增加28.17%,实现归母净利润-0.8亿元,同比减少6.03%,每股收益-0.11元。

  点评:(1)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加28.17%,主要原因是公司核心业务航空产品交付数量增加。其中Q3实现营业收入5.74亿元,同比微降1.53%;

  (2)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03%,其中Q3归母净利润为-0.29亿元,同比减少5.14%。归母净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的主要原因包括:a)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增加64.15%,主要系公司本期为取得银行借款而支付的利息增加所致;b)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同比增加20.18%,主要系调整绩效工资发放模式,使得工资性费用增加,且修理费用也有所增加所致;

  (3)在资产负债方面,a)由于公司与洪都集团置换相关资产,导致公司期末较期初总资产减少32.1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减少21.18%、固定资产减少72.69%;b)应收账款期末较期初减少59.05%,主要系公司收到客户支付的货款以及承兑汇票所致;(4)在现金流方面,a)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同比减少175.09%,主要系公司本期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b)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同比减少36.04%,主要系公司本期购建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减少所致;c)公司融资活动现金流净额同比增加91.35%,主要系公司银行借款同比增加所致。

  海空装备催生L15新需求,多功能一体化适应新要求。L15教练机是公司核心产品,根据基础训练及入门战斗等场景,分为L15AJT、L15LIFT等多种型号。未来我军海空各类战机型号(歼10/20/11/16等)逐步列装,由此产生的飞行训练任务需求将驱动公司教练机业务增长。此外,L15部分型号已突破传统的飞行训练定位,具备超音速、武器外挂以及精确制导武器能力,可执行空战任务,未来有望成为海军航母舰载机补充型号。

  置入导弹资产,增强主业营收。2019年5月31日,公司与洪都集团签订《资产置换协议》,公司将零部件制造业务置出,同时置入导弹业务。此次资产置换不仅增强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同时改善资产结构,也顺应未来教练机型号发展的研制要求,提升企业长期的竞争力。

  投资建议:考虑到公司教练机业务持续发展,未来有望继续增长,同时公司置入导弹业务,整体盈利能力增加,我们预测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0.25/0.34/0.47元,对应PE为56/41/30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L15产能低于预期,导弹业务整合进度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