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力设备行业动态分析:泛在招标全面提升,电动车关注海外产业链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电力设备与工控:泛在招标全面提升,建设速度加快2019年10月12日,国网召开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10月14日,又发布了《泛在电力物联网白皮书2019》和《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典型实践案例》,明确了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两个阶段:通过2019-2021年这一战略突破期,三年攻坚,到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再通过三年提升,到2024年全面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

  2019年度,国家电网公司计划分别就通信类设备集中招标6批次、信息化设备及服务集中招标4批次。9月份之前的招标批次均按年初招标计划正常推进,但9月17日国网新增了信息设备及服务增补招标1次,并将原定于10月下旬招标的第四批信息化集中招标也提前至9月30日招标。我们预计,作为泛在最重要基础设施的信息通信领域招标节奏会在19Q4加快而且有望增补招标批次。

  投资建议:泛在电力物联网重点推荐三条主线:1)具备泛在电力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综合实力的国网系信通产业单元,有望全面受益泛在投资建设,重点推荐:

  国电南瑞、岷江水电(信产集团);2)电力二次设备企业、传感监测及信息化类企业,重点推荐:金智科技、海兴电力;3)聚焦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场景的相关企业,重点推荐:远光软件、涪陵电力。智能电表方面,龙头企业有望充分受益于新一轮招标景气上升,并有望分享泛在电力物联网带来的饕餮盛宴。重点推荐:许继电气、海兴电力、林洋能源、宏发股份、亿纬锂能;建议关注:炬华科技、新联电子、三星医疗、威胜控股等。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进一步洗牌,全球势起关注海外产业链。9月动力电池总装机量为4.21GWh,同比下降29.90%,但相较8月环比增长9.76%,装机量呈现触底反弹的信号。从电池格局上看,CATL装机份额下降至55.5%,比亚迪通过增加对外供应实现回暖,份额达到12%;二线厂商中,中航、欣旺达、捷威等通过与大型车企的合作9月装机份额明显上升。

  投资建议:当前时点需要重点关注海外电动车产业链投资机会。其一,20-21年将是欧洲车企新能源车型大幅投放、市场加速启动的阶段,进入到欧洲车企供应链环节的厂商将受益;其二,近日特斯拉发布Q3财报,盈利超预期,自由现金流大幅增加,生产经营模式和品牌性正在逐步得到认证。年底,特斯拉上海工厂就将初步投产,欧洲工厂选址也即将公布,可以期待其在全球市场的拓展,因此建议重点关注产业链上公司。重点推荐:1)电池环节:参与全球配套的电芯龙头宁德时代、建议关注欣旺达、亿纬锂能;2)材料&零部件环节:重点推荐进入全球化供应体系的龙头恩捷股份、璞泰来、星源材质、当升科技、科达利、新宙邦、宏发股份、三花智控等;3)设备环节:全球电池企业19/20年集中扩产,推荐先导智能。

  新能源发电:光伏市场将迎需求高峰,风电招标价稳增订单饱满。在户用光伏领域,9月新增装机规模920.27MW,预计下半年10月底并网补贴截止前可达3.5-5GW,已远超原规划3.5GW;而根据发改委公布的数据,今年1-9月全球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太阳能发电同比增长15.5%,光伏市场整体处于高速发展阶段,Q4也将迎来光伏需求传统旺季。另外,预计今年部分来不及并网的竞价项目将延续到明年Q1,明年竞价政策也有望于今年内出台,从而支撑明年Q1淡季不淡。

  风电方面,1-9月,全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1348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98亿千瓦。同期,全国风电发电量28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全国平均弃风率为4.2%,同比下降3.5%;招标量价继续回升,2.5/3.0MW风机9月份招标价均在3800元/kw以上,环比继续提升。随着乌兰察布等风电大基地项目陆续启动,叠加Q4又是传统旺季,风机企业有望迎来业绩拐点,而零部件企业订单饱满,业绩有望持续高升。与此同时,大型风电机组纷纷下线标志着国内的海上风电已逐步进入国产化、大型化的发展阶段。

  投资建议:光伏重点推荐隆基股份、通威股份、中环股份、阳光电源,重点关注福莱特、ST新梅(爱旭)等。风电重点推荐金风科技、天顺风能、中材科技,重点关注泰胜风能、日月股份、天能重工等。

  风险提示:行业相关政策推出节奏或力度低于预期;新能源车产销量及风电光伏装机量低于预期;智能电表需求量不及预期等。

  本周组合:国电南瑞、岷江水电、明阳智能、通威股份、隆基股份、宁德时代、恩捷股份、璞泰来、良信电器、正泰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