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略低预期,血制品业务有望爆发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三季报,实现营业收入21.0亿元,同比增长24.6%;实现归母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约11.2%,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0亿元,同比增长8.9%。

  业绩略低于预期,长期依然看好血制品业务发展。1)分季度看,2019Q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亿元,同比增长22.2%,实现归母净利润1.0亿元,同比增长10.3%,业绩略低于预期。2)销售费用方面,2019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约6833万元,同比增长32.7%。其主要是纤原市场竞争格局有所变化,2019前三季度,公司纤原批签发约27万瓶(0.5g),泰邦生物约批签发28万瓶(0.5g),为应对市场竞争,公司市场推广力度有所加大,导致销售费用有所增长;此外,预计博雅欣和对公司利润依然有一定影响。3)长期来看,公司凝血因子类和免疫球蛋白类产品研发进度不断推进,我们认为公司血制品业务依然具有较大增长空间。

  丹霞调拨稳步推进,静待血制品业务爆发。采浆量方面,公司拥有12个采浆站,18年采浆量350吨,预计2019年采浆量有望超过400吨。丹霞目前拥有25个单采血浆站,是国内目前血液制品单体企业中浆站数量最多的企业,预计丹霞明年采浆量超过400吨,预计丹霞注入后,公司采浆站数量将位居国内前列,有望冲击千吨级别的采浆量,成为国内血制品龙头企业之一。此外,公司不断加强在大医院的学术推广力度,以及大力拓展基层市场,终端需求增长明显;再叠加新版医保的调整,预计未来血制品业务将持续高增长状态。

  盈利预测与评级。

  我们预计2019-2021年EPS分别为1.26元、1.53元和1.88元,对应估值分别约为26倍、21倍和17倍。公司围绕血液制品进行了广泛布局,随着行业持续改善以及丹霞后续的注入,我们认为公司业绩有望改善,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丹霞整合失败的风险;新产品研发不及预期的风险;非血制品业务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