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智能制造综合实力强,半导体装备提升天花板
内容摘要
  事件:

  机器人发布三季报: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8.63亿元,归母净利润2.87亿元;三季度单季实现营收6.05亿元,归母净利润0.72亿元。

  投资要点:

  景气度低迷致营收利润下滑,毛利率环比提升: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增速为-10.2%,归母净利润增速为-12.8%;三季度单季营收6.05亿元,同比下降28.3%。公司营收下滑主要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及制造业不景气下游客户投资力度减缓。公司三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为0.72亿元,同比下降38.4%;单季毛利率33.4%,环比提升7.7pct;单季净利率11.9%,环比下降9.6pct,毛利率提升而净利率下降主要原因为:1)单季管理费用率为11.0%,环比提升1.8pct;2)政府补助带来的其他收益及联营/合营企业投资收益环比下降较为明显。

  智能制造领域综合实力强,切入半导体设备赛道提升天花板:中国已经连续6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市场。2018年以来,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机器人下游行业投资力度有所放缓。根据《中国机器人最新统计数据发布与分析》报告,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累计销售13.5万台,其中国产工业机器人销售4.36万台,同比增长16.2%;外资品牌工业机器人销售9.2万台,同比下降11%。中长期来看,国产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仍将保持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公司在工业机器人集成、仓储物流自动化、智能交通等领域较强的竞争力,并积极进军半导体、服务机器人,利用品牌优势加大在智慧工厂和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布局,切入半导体设备赛道将显著提升公司的天花板。

  给予“增持”评级。预计公司2019-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1.66亿元、36.85亿元、44.6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7亿元、5.95亿元、7.56亿元,对应当前股价,动态PE分别为48、38、30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若加剧将影响我国制造业增速,并对工业机器人景气度造成影响;半导体系统集成领域存在较高的技术壁垒,存在开拓成效低于预期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