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业绩改善明显,CDMO业务快速成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三季报,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58亿元,同比增长7.04%;实现归母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43.21%;扣非归母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18.12%。公司2019年单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00亿元,同比增长43.3%;实现归母净利润0.33亿元,同比增长453%;扣非归母净利润0.51亿元,同比增长157%。同时,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5%-80%。业绩增长符合预期。

  延迟订单得以确认,三季度业绩改善明显:分季度来看,公司2019Q3营业收入5.00亿元,同比增长43.3%,扣非归母净利润0.51亿元,同比增长157%。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在公司CDMO业务高增长的带领下恢复快速增长。公司由于受CDMO板块订单收入确认延迟的影响,2019Q2收入增速虽有所回暖,但尚未体现公司业务量的高增长状态。延迟订单从三季度开始确认收入,故从三季度开始公司订单和业务量的高速增长逐渐开始在收入和业绩上进行体现。预计未来伴随公司收入规模和项目数量的不断增长,收入确认在季度之间的波动会逐渐减小。

  伴随CDMO业务等高附加值业务占比的提高,公司盈利能力提高:公司秉承“创新驱动、CDMO+API双轨发展”的发展战略。一方面,公司高毛利的CDMO业务快速增长,收入占比不断提高,另一方面,API业务中,公司不断增强高毛利率品种的业务优势,毛利率相对较高的以卡马西平为代表的中枢神经类药物、非甾体类抗炎药等收入占比不断提高。因此,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高。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31.5%,同比提高0.5pp;净利率9.9%,同比提高2.5pp。

  CDMO业务拓展全球战略布局,API业务逐步实现突破性升级:在CDMO业务领域,公司美国BD团队的组建和欧洲孙公司的成立,为公司与欧洲、北美跨国制药公司的深度合作奠定基础。此外,公司也通过收购PharmAgraLabs扩大在美国的客户基础和影响力。在传统API业务上,公司在全球单品种(包括卡马西平、酮基布洛芬、格列齐特等)特色原料药及中间体细分市场份额中稳居前列,而且公司已完成糖尿病治疗药物、抗HIV药物和非甾体抗炎药物的原料药项目技术开发。其中,一例糖尿病治疗药物的验证生产已经完成,并已完成中美欧DMF递交。

  收购苏州诺华工厂,生产服务水平再升级,与诺华合作深度再升级:今年9月份,公司与诺华签署《股权收购协议》,拟收购诺华的剥离技术与药品开发资产后的苏州诺华。同时,与诺华就一份新订单的内容达成一致,公司将通过收购的苏州诺华向诺华提供三种创新药(分别为抗心衰、乳腺癌以及白血病产品)的原料药或中间体。其中,抗心衰和乳腺癌的创新药均处在快速放量期。预计公司与诺华之间的订单金额将会有大幅增长,且后续伴随创新药的放量,订单金额会继续上升。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6.00元。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0.8%、16.8%、18.6%,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7.8%、28.3%、30.4%,成长性突出;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6.00元,相当于2020年38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订单数量增长不达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导致订单价格下降、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公司业务拓展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