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超预期,专科制剂快速增长,甾体API发力在即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三季报,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69,同比增长4.49%;归母净利润2.91亿元,同比增长37.40%,扣非净利润2.83亿元,同比增长39.96%

  业绩超预期,优质专科制剂保持快速增长,甾体原料药发力在即。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近40%,略超市场预期。Q3单季度实现营收9.09亿元(同比2.02%/环比-11.20%);归母净利润1.17亿元(32.54%/1.23%);扣非净利润1.20亿元(38.20%/11.89%),公司连续9个季度净利润40%以上增长,去年较高基数情况下今年继续快速增长。公司业务结构优化明显,毛利率持续提升,带来利润增速显著高于收入增速。我们预计:1)高毛利的专科制剂产品保持快速增长:其中肌松类药物约20%增长,呼吸科产品约50%增长,皮肤科产品持续发力,妇科产品回到10%以上增长。2)甾体原料药价格逐步回暖,毛利率逐步提升。3)受到两票制影响,原有2-3亿净利率极低的配送业务持续下滑,从而导致表观收入增速较低。展望四季度及明年,我们认为产品力强的专科制剂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甾体API随着今年厂区搬迁完毕,FDA审计通过,高端市场及新产品发力在即,迎来拐点;加之配送及VD3的影响降低,可以期待公司收入稳步增长,盈利水平持续提升,净利润保持快速增长。

  毛利率持续提升,研发投入保持快速增长,产品推进顺利。2019Q3公司毛利率63.35%(同比1.36pp/环比3.79pp),毛利率持续提升,业绩结构不断优化。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及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9.24%(-3.43pp/-2.03pp),14.96%(0.02pp/3.32pp),1.33%(-3.71pp/0.20pp)销售费用率持续下降,预计随着制剂收入的持续增长,销售团队的规模效应开始显现,其余费用率保持稳定。前三季度研发费用1.10亿元(同比31.79%)。公司已开展一致性评价品种15个,目前已有罗库溴铵注射液、非那雄胺片、米索前列醇片等三个品种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受理。一类新药奥美克松钠正在进行IIb第一阶段研究;黄体酮凝胶研发推进顺利,有望2020年申报。

  产品小而专,受带量采购政策影响小。公司制剂产品主要由终端市场销售金额不大的专科产品组成,产品生产壁垒高、竞争格局好,而且有良好的成长性。由于产品小而专的特性,公司受带量采购等政策的影响较小。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4.00、5.01和6.02亿元,同比增长32.86%、25.06%和20.31%。目前股价对应2019-2021年的PE为19倍、15倍和13倍。考虑公司是甾体激素原料药制剂一体化龙头,业绩持续快速增长,产品受政策影响较小,公司当前价值被低估;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降价的风险,汇率波动的风险,海外收购整合失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