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抛光垫放量在即,耗材芯片切入墨盒新赛道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鼎龙股份2019年三季度营收同比下降约25%,归母净利润同比降低约64%,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减少约19%,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3%,扣非后降幅约32%。业绩处于前期预告的区间内,我们认为三季度业绩低于预期。

  经营分析

  环保整改影响三季度彩粉开工,预计四季度彩粉营收将恢复正常:公司三季度营收下滑较多,主要因为受到三季度武汉彩粉工厂处于持续恢复产能的过程中,受影响比较大的集中在7-8月份,影响单季度净利润接近1500万。截止10月份该工厂已经实现满产,预计四季度彩粉的营收将恢复正常水平。硒鼓业务由于受到行业价格战的持续,三季度销售情况也不尽理想,因此对于营收和利润均有拖累,二者拉低公司整体毛利率接近4个百分点。

  收购再生墨盒业务有望拓展墨盒芯片的销售新渠道:为了完善打印耗材产业链和拓展耗材芯片的销售渠道,公司先后取得再生墨盒制造企业珠海天珞22%的股份和北海绩迅59%的股份,如果四季度绩迅实现并表,预计今年贡献并表利润约708万。此外绩迅目前采购鼎龙体系内旗捷墨盒芯片占比仅为5%,如果假设绩迅芯片全部采购自内部,有望贡献芯片营收达到6700万,按照耗材芯片接近70%的毛利率,预计有望增厚接近4700万毛利润。

  半导体材料抛光垫打进国内12寸晶圆厂,明年有望开始放量:公司的抛光垫业务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不仅完善了自身的CMP抛光垫型号,从成熟制程到先进制程完成全覆盖,而且进入了长江存储的供应链。今年抛光垫业务仍处于研发的投入期,大部分产品仍然在晶圆厂进行验证和测试,由于这部分产品尚未能确认为收入,部分会冲抵研发费用,我们预计公司抛光垫业务明年将受益于长江存储的产能持续释放。

  盈利调整与投资建议

  我们下调公司2019-2021年营收分别为11.77亿,17.89亿和20.69亿,下调幅度分别为20.1%,13.8%和22.1%,归母净利润分别下调至2.34亿,3.35亿和4.21亿,调整幅度分别为35.8%,25.0%和21.3%。

  2019-2021年摊薄后EPS分别为0.24/0.35/0.44元,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6x/25x/20x,我们看好公司的长期成长性,继续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硒鼓价格战持续;墨盒芯片导入进度低于预期;抛光垫新订单获取延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