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学术推广&渠道优势开始发力
内容摘要
  事件:2019年三季报:营收21.02亿元(+24.6%),归母净利润3.18亿元(+11.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亿元,同比增速8.9%;19Q3单季度收入7.27亿元(+22.3%),净利润1.05亿元(+10.3%);前三季度销售费用同比增加32.7%,研发费用同比增加69.4%,业绩符合预期。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2.55亿,主要是预支付博雅广东血浆采购款和支付收购罗益生物意向金。

  点评:

  学术推广加强增加销售投入,血制品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前三季度母公司营收6.91亿元,同比增速13.63%,净利润2.88亿元,同比增速7.9%,母公司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强学术推广,销售费用同比增加84.7%。公司为业内最积极的销售变革者,引领行业变革突破,18年挖来济民可信销售经理,并建立覆盖全国的直销体系,市场端绕开经销商,直接掌控医院终端渠道,并大力加强学术推广,18年纤原跃居行业第一,初显学术推广能力!公司第二个发力的品种可能是静丙。博雅纤原市场份额50%以上,虽然纤原陆续有新进入者,我们认为博雅细分产品领头羊地位仍可保持,而且公司产品收率也处于领先地位。静丙和白蛋白市场,目前市场份额仍较小,随着采/投浆量提升和销售推广,未来市场份额有望大幅提升。

  博雅广东已恢复生产,年前产品有望获批签发,20年有望启动注入。博雅广东8月份重获GMP证书,恢复生产,预计11-12月份产品有望上市销售。博雅广东拥有25个浆站,注入后博雅将拥有37个浆站(博雅12个+博雅广东25个),不考虑新建浆站影响,未来采浆可达1300吨,博雅将跨越式成长为血制品一线龙头。博雅广东已重获GMP证书,恢复生产,后续注入的最大阻碍已经清除,我们预计20年有望启动注入。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不考虑罗益并表影响,考虑博雅广东调浆20年开始贡献业绩,预计19-21年净利润分别为5/6.3/7.3亿元,同比增速8%/24%/16%,19-21年PE28/23/20倍,20合理估值210亿以上,一年期50%以上空间。估值最低血制品标的,罗益并表增加业绩弹性且博雅广东注入预期强烈,未来成长空间巨大,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血制品降价风险,产品销售不及预期,并购进展不及预期,新品上市不及预期等风险。